受微信冲击 春节短信缩水约42%

2014年02月11日 02:3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刘夏)工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我国手机用户上网流量平均达46.6M,比平日流量高25.3%。而短信业务则出现明显下滑,除夕当日发送量同比下降8.0%。

  微信成流行拜年方式

  工信部表示,春节放假期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达到182.1亿条,首次出现大幅下滑。据计算同比降41.57%。除夕当日发送量达到110.4亿条,同比下降了8.0%。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春节期间的短信发送量达到180亿条,此后逐年增长,2013年春节期间短信发送量累计达到311.7亿条。

  对此,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表示,今年没发拜年短信,都是在网络上拜年,或者用微信语音拜年。

  腾讯公司的官方信息显示,除夕夜微信用户信息发送总量是去年的2倍。除夕当天,微信发送高峰时段,平均一分钟就有1000万条信息发出。在除夕微信拜年信息收发最活跃地区中,北京排名第一,其次是广东、浙江、辽宁、江苏。除夕当晚,腾讯QQ的发送量最高达到每秒5万条。

  工信部在昨天发布的公告里表示,微信、微博等新型移动互联网业务已成为流行的拜年方式。今年除夕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比平日增长25%。从除夕到初七的八天内全国手机用户共消费了3674.6万G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用户平均使用46.6M,比平日流量高25.3%。

  今年春节期间,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继续下滑,仅为416.8亿分钟,是平日通话量的四分之三。

  仍有8亿2G用户用短信拜年

  对于除夕短信发送量统计,有网友质疑下降8%的数据不够真实,“至少应该下降三分之一。”

  不过也有手机用户表示,今年收到的手机短信和去年差不多。有调查显示,短信仍是目前中国人最主要的拜年方式,高达77.78%的人将短信作为拜年的首选方式。

  工信部统计也显示,截至2013年11月,我国还有8亿多2G用户,他们大部分不会使用微博、微信,只能使用短信拜年。

  ■ 相关新闻

  春节期间诈骗短信增两成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昨日,工信部在公告中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垃圾信息治理效果显著。来自第三方统计数据也显示,2014年春节垃圾短信降一成,但诈骗短信却增两成。

  来自360手机卫士统计数据显示,春节7天假期,诈骗短信较日均数据上涨了21.16%,其中以航班取消类和冒充房东类最多,占诈骗短信总数的四成。

  360手机安全专家表示,由于春节期间很多市民订购往返机票,骗子也盯上了这个时段,疯狂发送“航班取消”类诈骗短信。由于某些环节的信息泄露,骗子可完全掌握旅客的姓名、航班号、电话等航班信息,并发送“航班取消,打某某电话改签或退票”的短信。如果旅客打过去,骗子就会诱导旅客去ATM机汇款“手续费”或者“押金”,从而骗取钱财。

(原标题:受微信冲击 春节短信缩水约42%)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