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重回5000元:炒家称买了睡觉最赚钱

2014年02月04日 11:07   北京青年报   

  国内第一代比特币炒家的策略仍是——

  比特币买了睡觉最赚钱

  2014年02月04日 星期二 北京青年报

  中国式理财故事④

  “ “马上有钱”成了春节亲朋之间拜年用得最多的热门词。那么,马年如何实现“马上有钱”?股市、楼市、理财产品、黄金,乃至比特币等等理财选项,哪个更容易实现“马上有钱”?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采访一组普通人在过去一年中的理财经历,讲述一组中国式理财故事,以给读者马年的理财提供借鉴。”

  在比特币风生水起的“蛇年”里,作为国内第一代比特币炒家,知名网络作家“@疯狂的小强”的举动超越了一般炒家的做法——从炒作比特币转移到了买卖挖币的 “矿机”。马年前夕他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涉及的比特币领域将更为开阔,除了代理矿机、办公司、做网站,还要进行比特币网络小说的创作。不过,在他透露的马年计划中,唯一没有谈及的就是炒币。

  资深比特币炒家已很少“出手”

  炒币不是“@疯狂的小强”去年的主业,用他的话说,炒币风险太大,如果资金大,根本不可能频繁操作。“假如前面九次都是赚的,最后一次赔了,你也可能输得很惨,因为最后那次你的资金量更大了。”

  去年12月央行干预之后,比特币大跌了一次,他在2000多元的低位买了一些,现在价格在5000元左右,但他仍然很少操作,只有在大波动的时候才动一动。

  作为资深炒家,“@疯狂的小强”依然长期看好比特币的走势。不过,他也认为,政策的规范和调整,对投机者的影响很大,在失望甚至绝望之后,出现恐慌性的抛售也是正常的。

  他以自身经历为例告诉北青报记者,最稳定最保险的策略,就是买了币不动,“睡觉都可以,炒币实际上是越折腾钱越少,但越简单的道理执行起来也越难”。

  去年投资“矿机”只收回成本

  研发与买卖矿机是个暴利行业,很多公司介入其中,“@疯狂的小强”去年初加入了这个阵营。“有团队研发新矿机,私底下筹集资金,我就投了点钱买股份;结果研发不顺利,基本亏了。从商业的角度看,投资都是有赔有赚。”他以平和的心态告诉记者,去年投了一家公司,用了1600个币,当时每个币600多元,总市值 100多万;结果两个月前,公司告诉他,投资失败了,“因为是保本嘛,我还是有100多万,但如果持币不动到现在,每个币翻了六七倍,从这个角度看,肯定是赔了。”

  “@疯狂的小强”去年的主要工作是代理矿机销售。目前,他是“烤猫”公司的股东,还是这家生产矿机公司的国内总代理,交易通过比特币结算,同时他还是其他两三家公司的矿机代理。

  马年策略是“持币观望”

  “@ 疯狂的小强”向北青报记者透露了自己今年的计划,去年他与朋友组建了一个比特币资讯网站,主要是围绕比特币投资,3个月前在香港注册。网站是和朋友一起创办的,现在回购了股份,成了自己一个人的。由于精力有限,网站大部分是转载,也做过访谈栏目。今年的目标是,翻译国外最新资讯以及采访业内知名人士,“希望原创的内容越多越好”。

  同时,他准备筹建“矿机”销售平台,拓展更多销售渠道。他还表示,正在考虑写一本以比特币为主题的小说,属于都市玄奇类的,目前还在构思中。在采访的最后,他还祝比特币玩家“马上有币”,行情上涨时赚钱,下跌时赚币,早日实现财务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不过,在这些计划中,“@疯狂的小强”并没有谈及与炒币相关的内容,看来“持币观望”已经成为了这名资深炒家今年的策略。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财经观察

  打不死的“小强”比特币

  “比特币中国”数据显示,即使遭遇央行两次政策打压,比特币仍能顽强生长。目前比特币在中国的价格已经回到5000元左右,与2013年12月最低谷相比,价格反弹了一倍多。

  是什么支持比特币量价回升呢?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央行禁止第三方支付为比特币平台服务,让比特币交易账户充值变得不便,但目前比特币平台同时是资金平台,交易钱款直接打入比特币平台企业账户,平台作为中介在交易者间转账。解决了交易问题,比特币的活跃度也就逐渐恢复。

  有业内人士认为,直接将钱打入交易平台的方式,增加了交易风险,交易平台甚至可能携款潜逃。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等于将比特币交易纳入传统监管范畴,通过比特币洗钱被发现的可能性更高。“比特币中国”副总凌亢也告诉记者,监管机构要求我们,一旦发现类似洗钱的交易者,必须上报。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比特币的特性决定的。凌亢认为,比特币是全球性的虚拟货币,不是哪一个国家的政策就能决定其走势。而且,比特币是有价值的,它并不会替代所有的法定货币,但它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改善的货币体系。

  “世界官方货币体系的问题不解决,像比特币这样的互联网电子货币的市场还是应该有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但是,以后是不是一定由比特币唱主角还很难说,也有可能是另外一种货币。”

  所以,尽管比特币极具争议性,但是世界主要国家并没有封杀比特币交易。相反,多数国家在严格确定底线之后,任由比特币野蛮生长,中国也不例外。央行副行长易纲也曾表示,比特币很有特点,具有启发性。

  文/新华社记者 叶健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