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游戏步巨人后尘:私有化运作早有端倪

2014年01月28日 03:25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李何冉

  在1月初的游戏产业高峰会上,曾有媒体问到是不是现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不认可,迫使中国网游公司必须在资本运作上采取行动?当时手持话筒的盛大游戏CEO张向东,立马将手中麦克塞到身边的巨人CEO纪学锋手中,笑称“这个问题纪总比较有发言权”。时间来到半个月后的今天,想来当时的张向东也能把中国网游公司应对美国市场考验的种种策略详细解读一番。

  就在27日晚间,盛大游戏宣布已经收到由控股股东牵头的一家财团的私有化要约,价格为19亿美元。此时距离盛大网络(盛大游戏母公司)宣布启动私有化,相隔2年零3个月。

  私有化早有准备

  私有化究其本质,就是一次并购。上市公司或者公司大股东并购其他小股东和个人股东手中的股份,把这家公司由证券交易市场公开交易、由全体股民持有的“公众”公司变成一家“私人”公司,并最终退市。

  根据盛大游戏官方声明,盛大互动娱乐和春华资本将通过增发新股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完成私有化,上述两家公司将以每股6.9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所有的ADS(美国存托股票),比盛大游戏上周五的收盘价高出22%。

  近期盛大游戏的股价逐步攀升应该也与此有关。自1月16日开始到1月24日(上周五),盛大游戏已经连涨6个交易日,股价也从4.23美元拉升到5.65美元,累积涨幅33.6%。在公布私有化消息后,盛大游戏股票大涨12.39%至6.35美元,市值达17.18亿美元。

  2009年9月25日,盛大游戏登陆纳斯达克,以每股12.5美元发行835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当时市值为10.4亿美元。不过随后股价逐年下挫,最低曾探底至2.68美元,在去年的7月份,由于手游《百万亚瑟王》的成功发行,股价曾一度攀升至6.25美元,但随后迅速回落至4-5美元之间。

  其实,陈天桥早在半年前就为盛大游戏私有化做好了准备。2013年7月29日晚,盛大游戏以8.115亿美元的价格,从盛大互动娱乐收购两家附属公司:上海盛展网络技术公司和天津盛景贸易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主要负责用户账号管理、支付渠道、客服和技术保障,与其说是独立的两家公司,不如说一家游戏公司不可缺少的两个部门。

  交易时,盛大游戏的市值为12.6亿美元,当初IPO时为10.4亿美金,8亿美元的收购价掏空了盛大游戏。在剥离了服务支撑部门后,盛大游戏为潜在的接盘者或私有化扫清了关联交易的障碍。

  出售还是国内上市

  如果盛大最终完成私有化,将成为继巨人后又一主动退市的网游中概股。2013年11月25日,巨人宣布拟以每股11.75美元的价格回购股票完成私有化。

  巨人、盛大相继宣布私有化,再次印证:虽然眼下是中概股海外上市窗口期,但海外对中国网游企业的模式依然没有认可,网游企业在快速循环与规模化后,市盈率和股价也不断下降。私有化的成本可能比当初向银行借款还要划算。

  而反观国内资本市场对游戏题材的关注却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与海外不到10倍的市盈率相比,国内动辄百倍的市盈率对于巨人、盛大这些公司更有诱惑力,很难讲盛大没有动国内上市的心思。此前有消息称,巨人网络私有化后将转到国内或香港重新上市。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盛大游戏曾与360接触过,但最后并没有实质性结果。分析人士指出,盛大游戏私有化后打包出售的可能性,但考虑到盛大游戏的体量和整合难度,可能很难有公司接盘。

  此外,早在2011年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就曾有意申请盛大游戏国内上市,只不过当时的前提是上海证交所的国际板到位。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