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adlink:通吃BC两端

2014年01月27日 03:21   南方都市报   

  企业名称:杭州古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时间:2013年

  商业模式:2B与家电厂商合作提供WiFi模块解决方案,2C在电商平台销售智能家居产品

  融资情况:获京东投资

  花上不到200元买一个WiF i智能远程遥控器,手机连上WiFi并下载APP,就能操纵家中本身不具备智能化的电器。成立一年的智能家居企业Broadlin k谋求以易用和廉价进入普通家庭,最近获得了京东的投资。

  Broadlink创始人刘宗儒告诉南都记者,智能家居已经喊了十多年,但因为整套系统安装价格昂贵、后续维护麻烦等原因,一直难以普及大众。因此,他的创业思路是“化整为零”,推出一系列如智能插座、空气质量仪等“小产品”,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对智能体验的需求进行选择。

  做足WiFi模块

  以手机作为远程遥控的载体,这是目前大部分智能家居企业的做法。刘宗儒认为,当下人们的生活都离不开智能手机,这在85后的年青一代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因此,他从一开始就设想围绕智能手机开发软硬结合的产品,他相信这是智能家居最接地气的切入口。

  但仅仅用手机遥控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他介绍,B roadlink的一大卖点是用户可以通过A PP自己编辑场景,定时或者设置某种条件开启或关闭设备,比如针对目前家庭待机功耗普遍比较严重的情况,他们的智能插座可以“学习”待机电流,在软件里设定设备待机一定时间就断开电源,达到节能的效果。又比如空气质量仪里面有很多传感器,一旦家里的有害气体、噪音等超标,传感器得到信息后可以“指挥”空调换风、空气净化器工作,调节家居环境。“真正的智能家居是N est的‘自学习’理念,这些智能硬件有学习和思考的能力,设备之间互联互通。”刘宗儒说。

  在Broadlink的整个智能体验里,简单易用对于用户尤为重要,也就是用户拿到产品以后,只要手机输入WiF i密码就可以把家电连接网络。刘宗儒告诉南都记者,底层的WiF i模块是其中的关键,也是他们最核心的部分,目前由高通和马维尔这两大厂商提供深度定制化的芯片,保证产品的稳定性。他坦言,两大厂商给了他们巨大的技术支持,其他企业也许可以模仿他们的遥控器和插座,但W iFi模块学不来。

  另外,南都记者了解到,从硬件底层到云服务器到手机A PP,Broadlink是从头到底打通的,不像一些同行把不同环节外包给不同团队来做。刘宗儒说,一手包办正是为了保证交互的稳定性,这也是Broadlink的竞争力所在。

  主打单品销售

  目前B roadlink的智能遥控和智能插座已经量产,一个月出货大概2万台,电商平台是主要的销售渠道,之后还会不断推出更多智能家居的单品,形成一个网上的智能家居自选超市,让用户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产品组合。

  “相比整套系统购买,我们‘化整为零’的模式更容易大众化。”刘宗儒告诉南都记者,单品销售的好处一方面是大大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不需要专人上门安装和维护。如果产品在一年保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他们可以换个新的寄来,用户只要承担物流费就行,服务流程跟普通电子产品差不多。刘宗儒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智慧家庭的商业模式,采用类似模式的企业也在不断增加,相信以后会成为主流。

  除了2C面向个人用户的产品以外,Broadlink 还有2B的业务———与国内十多家知名家电厂商合作,为他们提供W iFi模块解决方案,推进家电智能化的进程。据了解,这些应用了WiFi模块的智能款家电,可以省去遥控器,用手机直接交互。

  “目前2C这块所占的比例较重,但我们会逐步把重心转到2B。”刘宗儒说,国内智能家居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教育需要一定时间,小产品价格便宜、更新替代速度快,2B的合作更有利于Broadlink日后的稳健发展。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