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家中概股或暂无审计机构

2014年01月24日 02:39   新京报   

  “基本上你说得出名字的中概股,都和他们(指‘四大’)有关”,一位美股投资者昨日表示。而涉华业务较多的美国公司则包括百胜餐饮集团、移动芯片制造商高通以及建筑及采矿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等。

  据媒体估计,如果判决最终生效,将有超过200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以及一些在华业务较多的跨国公司会因此受到影响。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毕建伟昨日对记者表示,美国证交会对“四大”的判决目前并不会立即生效,如最终确定维持对“四大”中国分部暂停美国执业资质6个月的判决,会对众多的中国企业造成较大影响。

  他表示,该判决如果最终生效,则其实际显现的效果为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四大在华业务。因涉及暂停美国执业资质,四大出具相应审计文件、开展审计工作的资质暂时丧失,将直接导致众多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暂无审计机构,众多有在华业务的美国跨国公司的审计工作也会遭受严重影响。

  如果“四大”最终败诉,不仅自身受损,也可能给其所服务客户造成多方面的成本损失。这些损失不仅仅限于金钱,长时间的合作关系或遭破坏,这些公司短时间内重新选择审计机构存有一定难度。当然,这对一些其他的会计师事务所也意味着机会。“四大”中国分部的美国执业资质被暂停,“四大”是否有违其与客户之间的相应权利义务约定,也是该判决将会对“四大”造成的或然潜在风险。

  毕建伟还称,相信“四大”将积极进行上诉,至少会使执业禁止期延缓。(沈玮青)

  ■ 背景

  中概股赴美上市去年“解封”

  2011年,一股针对中概股的“猎杀风”让中概股元气大伤,一些做空机构针对部分通过“反向收购”而借壳登陆资本市场的小公司自身存在的财务问题,发布报告然后利用股价的下跌从中牟利;这一举动也引来了包括SEC、美国司法部及联邦调查局的关注。

  此后两年,美国市场对中国企业冰封,这一局面直至去年才有所回暖。

  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共有8家企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合计融资8亿美元,2012年仅有两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沈玮青)

(原标题:200多家中概股或暂无审计机构)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