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与先进生产力

2014年01月24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日报刊登了《雷军之问与郁亮之思:中国房价能不能跌一半》一文,在网上引起很多争鸣。这是日报关于互联网思维大讨论的一则报道。之所以发起大讨论,是因为我们深切感受到,互联网产业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先进生产关系和先进思维模式,它将深刻改变中国,并成为推动中国向前的巨大力量。一切传统产业和传统思维都需要以网为镜,借助互联网思维重构自己,革新自己,非如此不会有前途。

  过去的2013年,移动互联网在很多方面对人们生活的改变是颠覆性的,从旅游、租车、订餐、网购、游戏到以前管制颇多的金融、电信、媒体、教育、医疗,互联网大潮浩浩荡荡。天弘基金原来在七八十家基金公司中名不见经传,和支付宝结合后,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就成为管理基金资产净值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余额宝”正向3000亿元规模迈进,客户数正向5000万迈进。以前只能被动存银行的储户纷纷“搬家”,其力量如此之大,以至倒逼银行也要上浮存款利率。

  2013年微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已经“普遍化”,微信的成功带动腾讯不断刷新市值纪录。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腾讯市值为9720亿港元,折合7582亿元人民币,以市值计,相当于5.3个上海汽车,5.5个贵州茅台,9.2个万科,12.3个宝钢股份。

  互联网不是传统产业的杀手,但如果传统产业不建立互联网思维,不用互联网思维改造旧有的模式,一旦互联网冲击来临,就会丢盔卸甲。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是一个以不断创新著称的人,连他也用“不变即死”(change or die)形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比如未来十年内60%以上的信用卡可能都被取代了。

  陶醉在传统模式中的成功者需要警惕,让你覆灭的力量正在潜滋暗长。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凯利曾举例,200年前的高科技是帆船,它是在全世界运输产品的好方式。当第一艘蒸汽船出现时,大家嘲笑说很可笑、很滑稽、很没有效率。蒸汽船经常出故障,成本也很高,大家叫它们玩具,的确也是玩具,因为没用。但蒸汽船做的一件事却是帆船做不了的,那就是能够往上游走。因为不续改进,到1875年基本没有一家帆船运输公司能留下来,都破产了。

  不奔向先进生产力方向,帆船运输公司就是未来的命运。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