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应用烧钱背后:资本支撑巨头意志

2014年01月23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赵楠

  打车软件市场的烧钱程度,堪比2011年的团购市场大战。但与团购不同的是,打车软件的烧钱背后是两家互联网巨头在移动领域的布局竞赛,而两三年前的千团大战,则是VC们为抢先上市的浮躁之争。

  昨日,快的打车和支付宝钱包(支付宝的移动客户端)联合宣布,将再投5亿元对司机和乘客进行补贴。根据方案,使用支付宝钱包在快的打车应用里进行支付的乘客每单将从平台方获得10元奖励,而司机每单将获得15元奖励。

  一名支付宝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5亿元补贴的总投入将由快的打车和支付宝方面对半摊销。

  烧钱铺市场

  在此之前,快的打车和支付宝钱包已进行了深度合作。一是,快的打车将内置支付宝付款;二是,支付宝钱包提供了扫描二维码付款的功能,而每个接入支付宝钱包的出租车司机都将会领到一个二维码,此外,支付宝钱包也将内置快的打车应用。

  与快的打车和支付宝形成竞争对垒的是嘀嘀打车和微信。1月10日,嘀嘀打车和微信宣布,使用微信支付在嘀嘀打车付款的司机和乘客将各得到每单10元的返现,此外,每天还将随机产生1万个免单名额。推出仅一周,嘀嘀打车的补贴金额已超过2000万元。

  电商分析人士李成东认为,只要市场格局僵持不下,快的与嘀嘀的烧钱行为就不会改变。据易观数据,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快的打车在国内市场份额为41.8%,而嘀嘀打车为39.2%。排在第三位的摇摇招车市场份额仅为9%。

  一名打车应用业界人士对本报表示,从目前的竞争态势推测,快的与嘀嘀在2014年用于市场投放的资金储备约在3亿~4亿元。这种资金量已经决定了国内打车应用市场已进入两强对抗阶段。

  上述人士认为,国内打车应用市场的烧钱现象,是国内互联网竞争模式的缩影。在此之前,国内团购也曾进入过一轮疯狂烧钱阶段,但随着竞争格局的变化,目前也已进入平静期。

  他指出,国内互联网用户大多还处在价格敏感阶段,每当一个新的互联网应用出现时,平台方为了教育市场,往往采取价格战或贴现的方式,而这笔开支也可看成是以促销为主的广告费。

  而一旦随着竞争对手的资本供给陷入瓶颈,以及运营上出现较大的错误,市场格局改变后,烧钱模式的价值也就不大了。

  为了支撑在市场初期的烧钱竞争,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都已进行了多笔融资。目前,快的打车的总融资额约900万美元,而嘀嘀打车的总融资额为1.2亿美元。不过,快的打车COO赵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双方的融资额对比状况只是暂时的,嘀嘀打车很快也将迎来下一轮融资。

  背后较量

  但与团购不同的是,国内打车应用的烧钱竞争不仅是双方资本意识的体现,还包括双方背后潜伏的战略投资者们的战略意图。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背后的战略投资方分别是阿里巴巴和腾讯

  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认为,国内打车应用市场已成为“快的+支付宝”和“嘀嘀+微信支付”的对垒。

  从布局线下支付的角度去看,打车行为对用户线下支付习惯的培养较为重要。而一旦用户习惯了某个线下支付产品,又会将这种习惯延伸到PC互联网,此外,PC端的电商规模也远没有线下经济的规模大。

  但互联网巨头对打车应用的青睐,除支付外,还有着更大的图谋。

  打车应用属于出行服务的主要门类,而出行服务与餐饮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又构成用户主要的O2O场景。当大众点评、美团等团购网站角逐本地生活服务的格局逐渐明朗化后,出行服务则成为市场的又一个主要争夺领域。

  嘀嘀打车创始人程维对记者表示,打车应用是巨头想做,但做不来的,因此只能通过投资行为来布局。打车应用的价值链在于后端数据,但前端的市场铺起来却是脏活累活。

  赵冬则表示,打车应用市场光有钱没用,目前这种竞争环境不是光靠钱就能砸出市场的,在运营上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可以看到的是,由于国内各地政策的不同、打车环境的不同,各家打车应用在二三线城市推广时已遇到各种不同程度的困难。

  在竞争当中,国内打车应用市场也出现了融合的趋向。从打车到代驾,从个人消费到商用领域的融合。目前,以商用领域为主的易到用车已开始向打车领域进军,而嘀嘀打车也正在扩展商用领域。与打车市场还没有任何收入模式不同,商用领域的现金流较为充分,且平台方给司机打款的账期通常为1个月,而这种融合也将给目前疲于竞争的打车应用带来利润上的补血。

  而在2014年,国内打车应用市场也可能会迎来更大的并购。而并购的发生也是因为在当下的竞争环境下,快速提高市场份额,以及优势互补的因素。

  目前,快的打车已与大黄蜂进行整合,两者市场份额共为45.7%。而一旦嘀嘀打车与摇摇招车完成并购,二者市场份额共为48.2%,即有可能改变格局。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