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玩还能赚钱OTA贴钱“火拼”景区门票

2014年01月23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这几天,携程CEO梁建章、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和同程网CEO吴志祥好比坐上了景区门票的“赌桌”,为继续坐稳位子,每个人必须“跟进”,否则就可能“出局”。

  洪清华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原本与同程网的门票业务“和平共处”,然而携程的半路杀出搅乱了在线门票市场销售格局,并迫使各大OTA(在线旅游代理商)们不得不巨资“贴钱”式促销。

  在梁建章决定拿出2亿元营销门票业务方案后,洪清华表示要以5亿元火拼携程,他认为与其“等死”不如主动“找死”。而吴志祥昨日也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其门票营销预算“无上限”,必须保持市场最低价。

  携程在景区门票业务上秉承了一贯的低价作风,将其在机票和酒店领域的“返现”手法嫁接到门票促销上。而且梁建章给出的预算是2亿元。

  记者注意到,很多携程在线门票低至三折甚至“零元”。比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票价288元,携程打出“返现288元”,等于免费。

  当携程打出零元票的同时,电脑和手机端的另一头,洪清华和吴志祥正同步监测。“驴妈妈和同程是最早做景区门票在线业务的,我们两家基本都是和平共处,几乎没有打过价格战。携程掀起价格战后,我们如果还想继续在市场上存在那就必须跟进,否则就出局了。我们不会坐以待毙,必须参战。”洪清华告诉本报记者。

  驴妈妈果然以更猛的态势出击——游客去景点不仅没有花钱,还能拿到钱。上述288元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携程是返现288元“零元”票,而在驴妈妈则是返现300元,即游客免费游玩之余还能拿到驴妈妈补贴的12元。

  与全国8000家景区有合作的同程网算是在线门票界规模上的老大,尽管其此前也做过一些返现促销,但比之梁建章和洪清华,吴志祥最近的返现力度似乎有点弱,同样是288元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同程返现为250元。

  对此,吴志祥告诉本报记者,同程已获得中信银行20亿元授信,因此有信心将价格战进行到底,而且用于景区门票业务的营销预算是“无上限”。

  记者采访获悉,各大OTA与景区合作模式为,景区有个门市价,然后景区会给予各个OTA稍低于门市价的合作价,各大OTA再根据自身情况零售给游客。一般而言,因为合作价基本一致,因此大多业者的零售价也应该一致,然而为体现自身的低价,于是OTA们便自己贴钱将零售价拉低,也就出现了上述“贴现式营销”。

  “当然这种拉低是有限度的,有些景区为了保证自身的定位,并不愿意我们贴现过多,所以我们最终的零售价格还是会和景区有一个沟通和同意的过程。”携程内部人士透露。

  记者昨日从携程、驴妈妈和同程内部获悉,三大巨头会有专门人员实时监测票价,一旦对方增加返现力度,马上就会跟进加码返现额,于是乎,从今年元旦至今的半个多月时间内,携程、驴妈妈和同程的平均门票返现金额从10多元急速上升为数百元,涉及景区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比较约10个景区后发现,携程、驴妈妈和同程在无线端的返现力度明显大于PC端。“无线端是未来业务盈利重点,因此各大OTA必须通过价格战培养无线端客户并增加黏性。这也是此次门票价格战中最关键的争夺点。”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坦言。

  然而,返现价格战的弊端和风险性被不少人质疑。携程的返现需游客先行支付,在游览完毕后必须进行点评,才能将现金返回到游客的携程账户,随后可提现,不少客人反映此举很麻烦,有些人则放弃了领取返现。而驴妈妈则是根据返现金额直接抵扣,游客只需支付差价。但此举被质疑或有游客恶意提现,比如288元可返300元,那么游客假如购入大量288票则可获得巨额差价。

  对此,洪清华表示,驴妈妈后台会有技术监控了解游客是否去了景区,对于恶意游客会有阻止其获得返现的措施,比如拿回返现金额等。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