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Facebook财报向好 广告业务成催化剂

2014年01月22日 05: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月29日,社交网络巨头脸谱公司(Facebook)将发布该公司201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此前,德意志银行等权威机构普遍预计该公司四季度将交出上佳的财报成绩,原因是不断激增的广告业务订单。

  广告业务成业绩“催化剂”

  在乐观预测的提振下,脸谱公司股价2014年9日收盘时创历史新高至每股58.23美元。德意志银行报告预测,如果脸谱去年第四季度的广告营收再度大幅增长,“将不会对此感到惊讶”。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脸谱公司在广告业务方面一直表现不俗,尤其是在移动广告业务方面更是可圈可点。2013年脸谱第二季度移动广告收入达6.6亿美元,占第二季度全部广告收入16亿美元的41%。该公司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盈利长势强劲,收入达20.2亿美元,同比增幅60%。其中,广告业务收入18亿美元,同比增长66%,其中移动广告营收已几乎占全部广告营收的“半壁江山”,合8.8亿美元。而在移动广告业务初创的2012年同期,其移动广告营收仅有1.5亿美元。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互联网行业,该公司移动业务的“异军突起”,无疑为其未来的公司策略提供了相应的指引。就在本月13日,印度专门开发安卓程序效能监测工具的Little Eye Labs宣布已被脸谱并购,截至目前,并购双方均未揭露此次并购的花费金额。而据印度媒体报道,此次并购脸谱公司的花费高达1000万-1500万美元。全球领先的科技媒体TechCruch表示,鉴于Little Eye Labs能帮助脸谱公司成为手机与互联网广告拓展的顶级平台,所以脸谱的高额花费是“物有所值”的。

  另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比较起脸谱公司,Twitter的用户多样性更受广告主的青睐,面对Twitter对其构成的压力,脸谱公司也在积极研发新产品,从而避免其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趋势中被边缘化。

  本月14日,脸谱公司决定在未来几周内推出一款名为“纸张(Paper)”的新闻阅读器。三天后,脸谱紧接着推出了“热门话题”(Trending)功能,可以帮助用户随时了解该社交网络中的热门话题。其实,无论是旨在加强用户阅读体验,还是加强热门话题的讨论功能,脸谱公司的这些做法,无疑是希望增强用户的互动性,随之增多广告观看人数,从而为公司带来盈利。

  游戏业务或助“吸金”

  脸谱公司游戏合作关系总监肖恩·赖安(Sean Ryan)近期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脸谱公司在电脑游戏市场仍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尽管手机游戏目前受更多人的青睐,并希望吸引更多的游戏开发商,面向脸谱创造有趣的游戏。这对于社交游戏巨头Zynga(ZNGA)公司来说无疑是个积极信号,该公司近期走势平稳的股价就受益于此。赖安也表示,跨平台游戏的发展使得台式机游戏和手机游戏之间有了更多的关联,也希望日后能在跨平台游戏上“有所作为”。

  业内人士表示,脸谱的电脑游戏之所以能助其获利,是因为用户通过互联网应用程序购买的游戏,该公司可以从中的获取30%的折扣;而在手机端的收益则更多是通过在移动客户端安装广告来实现。而跨平台游戏业务或将为脸谱公司在电脑游戏和手机游戏之间找到新的“吸金”点。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