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节点出现故障顶级域名根服务器昨日失常

2014年01月22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网络访问速度缓慢甚至无法打开、视频无法加载、网上交易无法完成……”昨日下午3点左右,.com域名网站遭遇大范围故障。

  有统计显示,包括京东、淘宝、百度新浪微博、搜狐等众多网站都受到影响。奇虎360方面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造成这一故障的原因在于国际节点出现故障,国内三分之二的DNS一度处于瘫痪状态。

  大范围故障背后是全国所有通用顶级域名的根出现异常,具体表现在打开上述网站时,域名访问请求被跳转到没有响应的美国IP:65.49.2.178上。

  金山毒霸网络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大量中国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域名被解析指向的上述IP,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卡里镇的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公司。目前尚不知该公司是否同为此次根域名故障的“受害者”。

  根域名服务器是互联网域名解析系统中最高级别的域名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全世界只有13台。13台根域名服务器中名字分别为“A”至“M”,其中10台设置在美国,其他3台分别设在英国、瑞典和日本。所有根服务器均由美国政府授权的互联网域名与号码分配机构ICANN统一管理,负责全球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域名体系和IP地址等的管理。

  而金山毒霸网络专家昨日对记者举例称,baidu.com是一个域名地址,方便人们记忆与输入,但其实每个域名都必须要与一个IP地址相对应,如123.125.114.144,便于机器识别。根服务器就管理了这个“号码簿”,当它出现了问题,人们输入域名网址就无法找到IP地址,从而无法打开网站。

  网民也可以通过自行修改DNS服务器地址解决问题。但造成这一故障的具体原因仍在确认中。目前多方猜测,DNS故障不排除是国外节点遭受大规模黑客攻击或者技术故障导致。不过,目前被劫持的IP没有提供任何服务,没有发现钓鱼等非法行为,由于DNS解析会直接造成网站无法访问,网友的大量网购和交易中断。

  但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方面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故障未对国家顶级域名.CN造成影响,所有运行服务正常。

  直至昨日下午近5点,一位DNS厂商人士透露,目前根服务器已恢复正常,但因为各地DNS服务器有一定的缓存时间,仍有返回错误IP地址的情况发生,部分地区可能会持续12小时。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