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互联网基因 “艺高高”倒逼艺术品交易

2014年01月21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苑薇

  当艺术品市场资本化倾向越来越严重、投资门槛越来越高之时,“平民艺术投资”成为一种更真实的奢望。

  正是看到这一市场的潜力,曾经和艺术品有着深刻渊源的华人圈知名主持人、文化媒体人曹启泰决定转型,开启人生第一次创业。1月18日,由曹启泰创办的“Artgogo艺高高”平台正式上线。它的口号是“一不小心进了艺术圈儿”,这既是曹启泰自身的写照,也暗含期待更多非专业收藏家、艺术爱好者加入到艺术行列中。

  曹启泰告诉记者,Artgogo艺高高希望提供一个“人人能负担得起的艺术品”的电子商务平台,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艺术,并拉动艺术品的低消费市场。目前,Artgogo艺高高主要专注于当代画作领域,拍卖的画作主要定位于1000元-10万元的艺术家原创的非复制非工艺作品。20岁-50岁之间,月收入5000元-50000元的任何人都可以投资。

  据悉,Artgogo艺高高除了拥有平价、亲民等特性来推动“平民艺术品投资”的愿景之外,更重要的是,它还具备了其他诸多艺术品网站所不具备的“快速、平等、自由、娱乐”等互联网精神,来倒逼传统的艺术品交易市场。

  据介绍,2013年5月1日,曹启泰才开始筹备网站。三个月后,第一位测试用户就成功上传第一件艺术品。从10月1日进行内测至11月底,已有600位用户在Artgogo艺高高开设自己的店铺,近2000件艺术品登陆这个全新的艺术平台。速度之快,令人称赞。

  此外,Artgogo艺高高的线下销售模式也不同于传统拍卖行毕恭谦座的举牌拍卖,而是通过一场场“秀”的形式,用轻松、预约的方式吸引到70后、80后,乃至90后等更年轻的群体。还有,在Artgogo艺高高网站正式上线的同时,它的移动端也已开通,让用户更好的实现“线上到线下”沟通、交流和交易。

  更核心的是,按照曹启泰的规划,Artgogo艺高高未来将打造“艺术品交易数据中心”,让数据为艺术品说话。例如,评价一幅作品时,可以让成千上万的用户和爱好者进行评价、打分;当介绍一作品时,它的作者资料将实时呈现眼前等。

  Artgogo艺高高研究院今后还将提供收藏指数、投资指南、市场趋势报告、排行榜分析、学术支持和讲座等服务。“而这些是所有线下艺术品拍卖中心难以做到的。”曹启泰说道。

  据《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大大小小在线的涉及艺术品交易的网站超过了1000家。但严格意义来说,目前运营正常,具有竞争力的最多20家左右。

  不过,即便这些最具有竞争力的网站,仍存在一些先天性不足,例如,在淘宝上开设艺术品交易的C2C网站虽然吸引大量人气,但不容易监管,常造成信誉缺失;而亚马逊等B2C网站虽然对于客户风险较小,但门槛较高,不利于市场规模拓展;而线上拍卖虽然能够大力推动和普及艺术品拍卖概念,但实际效益尚不显著。

  Artgogo艺高高打造的则是C2B2C模式,既可以便于C2C之间(画家/艺术廊与买家/收藏家)之间灵活交流,丰富产品线,又可以在Artgogo艺高高的帮助下防伪认证,规范交易。

  曹启泰表示,Artgogo艺高高希望提供安全、可靠、自由、平等的当代画作艺术品网络交易平台,让任何人都敢于买画、易于卖画,善于投资,扩大自身的艺术圈儿。(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