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定客:拜淘宝为师 将设计托管

2014年01月20日 05:28   南方都市报   

  [创业ID]

  ◎企业名称:上海购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时间:2012年6月

  ◎创业地点:上海

  ◎创始人:党启元

  ◎商业模式:提供全品类的个性化定制,上线开店系统,与店主分成

  ◎融资情况:获宽带资本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

  将单一鞋类定制拓展成全品类平台,个性化定制电商爱定客最近零门槛开放给设计师经营,谋求转型成淘宝式平台。爱定客创始人党启元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定制平台是一开始就定下的目标,以“托管式”运营整合设计师资源,效仿淘宝构建一个定制行业的生态圈。

  试水全品类定制

  在党启元看来,国内个性化定制市场比较分散,对于消费者来讲,定制不是硬需求,更多是出于好奇的尝试,对于这一行业难点,他一直在寻求突破。

  在众多品类当中,鞋类定制的生产流程最为复杂,竞争门槛较高,于是,爱定客首先以鞋类定制作为切入点,但鞋子的重复购买率偏低,不足以支撑爱定客持续发展。党启元坦言,一个人一年下来就买3-4双鞋,其中定制的就更少,发展全品类平台才能有效降低流量获取成本。到目前为止,爱定客销售定制鞋几十万双。

  “但不同于鞋类定制由自己的工厂完成,爱定客的其他品类采用与第三方供应商合作生产的方式。他指出,这两年国内市场供过于求,不少供应商已经开始尝试做小批量的柔性生产,有的甚至可以做到单件生产,这些具备个性化生产的能力的供应商,正好可以成为爱定客的合作对象。”纵观国内所有的电商平台,还没有哪一家提供个性化定制的销售模式,有个性化生产能力的供应商苦于找不到对接的渠道,对于爱定客来说,这是一个机会。”党启元说。

  对于品类扩展的节奏,他表示,这一方面要看供应商个性化定制的生产能力,为了确保生产和品质,一个品类至少要2-3家供应商;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按计划服装和3C类会最先上马,以后还会有文具以及家居用品等,定制过于复杂或者需求量不大的暂不考虑。

  摸索店铺模式

  全品类平台只是爱定客转型的其中一步,党启元更大的想法是把平台开放出去,以个人店铺的模式衍生商业价值。

  1个月前,爱定客的开店系统上线。党启元介绍,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提供原创产品的设计图,产品价格也由自己来定,平台本身不设门槛,也不收取费用,只要有顾客下单,产品的生产、发货、售后服务等全部由爱定客负责。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台上已经开了约4000家店铺,当中不乏知名设计师和网络红人。

  至于店主的收入,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销售分成,即商品售出以后可以获得8%-12%,二是推广分成,店主只要向站外推广,带来流量并成功销售,再有10%的分成,加起来大概20%左右。

  “这是一个全新的模式,消费者能否接受还要进一步探索。”党启元表示,爱定客目前要做的是把规则搭建好,在推广方面给予店主更多帮助,乃至打造一些成功店主。

  [第三方点评]

  点评人:单仁集团董事长单仁

  定制分散难生益

  首先,爱定客延伸品类方向是对的,既然已经有鞋类定制的基础,证明它的定制化流程已经比较成熟,现在延伸到手机壳等品类更加容易,同时这也是流量的综合运用。但需要指出的,爱定客这种“一对一”的模式,必定生产效率不高。具体来说,在设计师提供的众多设计方案里,有些多人选,有些少人选,而以它现在的模式,哪怕某个方案只有一两个人选,企业都得去下单生产,那成本就会很高,再加上它定位大众,定价不高,未来发展空间有限。所以说,爱定客的模式虽然可以做,但如果想做出庞大的规模就非常困难。

  从这点上,我更看好C2B的模式。尽管爱定客曾对外称自己就是C2B,但我并不认同。因为真正的C2B更多是利用了大数据的概念,集中定制、集中下单给厂家生产。具体来说,就是网站先推出多种设计和款式,由消费者自由选择,企业凭借大数据的筛选分析,选出大部分人集中选择的方案,再下订单给工厂生产。实际上,C2B是生产之前对市场的预估,由于可以规模化生产,它的成本较低。如果爱定客未来想进一步做大的话,应该从现在的分散化定制,转变为在大数据下的C2B模式。

  采写:南都记者 梁卓慧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