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打钱袋的主意? 互联网金融万亿的诱惑

2014年01月18日 02:5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在股市萎靡之时,谁能在理财市场上更加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又有哪些机构正紧盯着投资者的钱袋,努力推陈出新,用更高收益更便捷的服务赢得青睐?

  1月15日,余额宝宣布其规模达2500亿元,用户达4900万户,成为当之无愧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领头羊。当日晚10时左右,腾讯微信宣布上线“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6.435%,是活期16倍以上”的宣传为其积聚了不少人气,截至16日中午,腾讯即宣布第一批体验名额已满。而此前,苏宁“零钱包”、百度钱包、新浪“微财富”等也早已出炉。

  “大家为什么去抢?就是因为这个市场未来的成长空间还非常非常大。”一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崔正(化名)表示,该市场或许会有几万亿的规模待挖掘。

  谁服务更好就选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皆有可能,包括消费时不仅不要钱,还能倒找钱。这边微信支付打车直减10元,那边支付宝钱包推出打车单笔最高200元免单额度,或单笔5元的现金返还。其实,这场打车软件中的“支付”竞争仅仅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间的小打小闹。随着微信“理财通”的正式上线,这场被看做是大佬间的“贴身肉搏战”才刚刚拉开帷幕。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注册了“理财通”,其目前除了有额度限制以及只能支持与银行卡互转外,几乎与余额宝如出一辙,如高出银行储蓄的收益以及灵活的投资方式。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对于每天习惯登录微信的用户而言,购买“理财通”则意味着不需要关掉微信重新打开支付宝的APP。

  “一个APP就能完成的事情为什么还要打开两个?”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回答。

  尽管从目前看,“理财通”由于购买金额和当天销售的总量上都存在一定的限制,被认为依然处在“测试期”,但“如此快速的发布,也从侧面说明了微信支付急于抢占市场先机。”艾瑞分析师李超表示。在他看来,“阿里和腾讯的战略其实就是互相进入对方的优势领域”,你做QQ,我就做旺旺;你做微信,我就做来往;你做支付宝,我就做财付通;“余额宝”很好很强大,那么“理财通”也应运而生。

  “理财通”被视作余额宝的有力竞争对手。“无论从用户数量、合作伙伴华夏基金,还是承保的人保财险来说,‘理财通’都具备了叫板余额宝的资格——因为两者在同一个量级上。”李超认为。

  第三方支付战火

  事实上,“理财通”的推出并非是腾讯首次对于支付宝的冲击,早在2013年11月,微信支付就已经显露出对支付宝的威胁。

  去年11月22日,微信支付开通小米手机的预定,由于“购买只在微信内开放,并且仅限使用微信支付购买”,因此,使用微信支付就成为必须的途径之一。而小米手机此前在QQ空间推出10万台就引发700万人预定的火爆场面也让支付宝感到坐立不安。所以,当“理财通”推出引发大批用户申购时,崔正也第一时间加入了这个战壕:“几乎从产品一上线,我和我的同事们就开始购买这款产品。”

  为什么?“为我们未来的产品上线做准备,同时也测试一下其产品优劣以及与余额宝的区别。”崔正表示,腾讯加入这场“钱包”之争是早晚的事,而更多的基金公司选择合适的平台也是大势所趋,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不可能有永远的朋友。”

  2013年11月,彼时“三马”还在合开众安保险之际,针对马云为自己的“来往”打气,马化腾就已经绵里藏针地提醒:“我们欢迎有竞争,而且大家一定能够找到各自的位置。当初QQ和旺旺斗争的时候,大家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也因此,阿里和腾讯对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定位早已注定了他们的竞争不会止步于“理财通”。

  徐志鹏表示,对支付宝而言,微信的威胁并不是单纯推出的一款产品,而是未来无限的可能性,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微信,才让腾讯有了与支付宝为之抗衡的资本。”

  这也解释了微信的扫码为何已经成了马云心头最大的痛,因为在马云眼中,用户扫描的不仅是一个二维码,更是微信正在构建的整个O2O的商圈。因此,即便阿里下大力气推广“来往”,但由于相似的功能,依然无法与微信相提并论。更重要的是,目前通过微信账号推出“微财富”已成为基金公司角逐的重要市场,接下来,更多具有创新和个性化的服务或许都会在微信中逐渐亮相。

  毫无疑问,如果说在“财付通”与“支付宝”的PK中,阿里占尽了上风,那么在这场“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竞争中,腾讯则更咄咄逼人。

  万亿蛋糕诱惑

  事实上,如果别人问起“谁动了你的钱包”?恐怕你无法一下回答出来,因为现在想要争抢“钱包”的远不止阿里和腾讯。在崔正眼里,微信支付加入带来的最大利好并不是对“余额宝”或是“支付宝”的冲击,而是对整个业界市场的扩大化。

  “如果说以前余额宝还仅限于淘宝的卖家和买家,那么如今微信推出的这款产品则又让多达6亿的用户了解到还有这样方便快捷,收益率远高于储蓄的理财产品。”崔正认为,而这带动的则是整个市场用户的进一步增长。

  其实,就在“理财通”上线前后多家公司的各类产品也纷纷浮出水面,平安的“壹钱包”、苏宁的“零钱包”、百度钱包、新浪“微财富”等等让人目不暇接。

  据一份不完全的数据统计显示,在美国,从1977年到1993年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货币基金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达到33%,充当了短期储蓄存款的主要替代品。2000年末,美国家庭短期资产有22%是以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存在的,比1990年的比例上升了一倍。

  而在国内,无论是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还是货币型基金的普及,都才刚刚开始;而按照余额宝截至1月15日的数据,2500亿元的数字也仅仅是个起点。“所以,未来的市场究竟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但几万亿应该还是有的,所以现在大家都是抢先布局。”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随着各类社交平台、电商以及互联网企业争相推出同类型产品,支付安全也被提到更高的位置。

  崔正表示,支付宝已经做了十多年的支付平台,无论是风险还是用户体验,都已经非常成熟了,但微信支付却只有短短几个月的经验,能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还有待时间验证。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