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分账比例将更偏向游戏开发商

2014年01月17日 02:10   北京商报   

  阿里巴巴近日宣布将推手游平台,并将采用8:2分成模式,20%覆盖成本和用户激励,游戏开发者拿70%,剩余10%用于支持农村教育事业。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王帅呼吁还游戏业以健康生态:“如果游戏业延续1:9分成(平台方拿90%,开发商只分10%),游戏业现状将不会改变。”

  开发商70%、平台商30%的分成比例是国际公认的比例。苹果商店、谷歌Facebook等国外的企业都采用该比例。已经成立十年的手机游戏开发商的掌上明珠游戏公司的COO易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个比例能够保证平台商有足够利润的同时,也能让开发商获得足够的资金循环滚动开发更好的产品。

  目前国内手机游戏行业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分账比例。有五五分账的,也有平台商分走收入70%的,甚至有业内人士透露,腾讯游戏的分账比例是腾讯分90%,开发商仅有10%。同时他还表示,在分账上各家都有自己的细则,例如小米只对独家代理的游戏提供三七的分账比例,而联合运营的游戏仍然是五五分账,事实上,很少有游戏会只拿到一个平台上做发布;91手机助手和百度则会根据收入做一个阶梯式的分账,如果一款游戏单月流水在50万元以内就采用三七分账比例,如果超过了50万元,那么分账比例会升至50%。目前只有阿里巴巴是一刀切的三七分账。

  对于国内手游市场现有的分账比例,易峰认为无可厚非,“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能吸引更多用户的平台自然就会更加强势,要求更高的分账比例,腾讯虽然只给开发商分10%的收入,但是仍然有很多开发商挤破头想让腾讯做代理”。

  随着阿里巴巴新分账比例的出台,各家平台商也开始按捺不住。小米旋即公布小米游戏中心将独家代理产品的分成比例调整为7:3,开发者获得70%的收入,但是联运游戏分成比例不变,小米同时表示未来还会整合小米的资源共同推广游戏,包括开放米聊的关系链、浏览器等资源的使用。随后游戏蜗牛公司也跟进推出“蜗牛商店”,分成政策同样倾向于开发商,70%收益归开发商所有。360手机游戏总监姜祖望对媒体表示,360手机渠道将在本月公布针对中小内容提供商的新扶持政策,并且将不仅仅是分成上利于中小开发商,在扶持资金等方面也会有所涉及。对此,太能沃可CEO倪海宇表示,这对开发商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在易峰看来,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平台调整分账比例,这对手机游戏行业发展是个利好消息,“健康生态环境下的手机游戏行业是应该给开发商尤其是中小开发商一个好的回报,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低成本地去山寨别人的游戏,只有资金足够、不用担心是否能够生存下来的时候才会去想如何做出更好的游戏,所以要想行业健康快速地发展,良好的行业分账比例是基础”。易峰如是说。北京商报记者 肖湘女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