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率互联网金融“五虎将”亮相

2014年01月17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杨倩雯

  [ 在传统金融行业中,中国平安无疑是和互联网走得最近的一家,不仅在战略上将互联网金融称为自己的一条“腿”,更是网罗“外脑”组成了互联网金融的“五虎将” ]

  “平安不单是可以把自己的主业做得非常有竞争力,同时也会把互联网金融做得更好。我在管理上比较喜欢讲因果关系,今天的果是过去5~10年前种的因,今天种的因又是5~10年之后的果。你不种树就没有未来,平安的战略是赢在未来。”将自己定义为互联网行业新来的“小伙伴”,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无疑将平安未来的重要“砝码”压在了互联网金融上。而随着近几年的布局,互联网领域显然已被种下了平安的金融之树。

  在传统金融行业中,中国平安无疑是和互联网走得最近的一家。不仅在战略上将互联网金融称为自己的一条“腿”,更是网罗“外脑”组成了互联网金融的“五虎将”。昨日,马明哲携集团总经理任汇川以及互联网金融核心团队,对外界首次披露了平安互联网金融的“1333”社交金融战略。

  “1333”社交金融战略

  在马明哲对平安整体战略的构想中,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传统金融业务作为其重要的“一条腿”,将着重于“金融超市,客户迁徙”两项核心工作,推动保险客户迁徙到银行和资产管理。同时推动传统金融业务的远程化服务,提高互联网应用水平,即马明哲所定义的改良式的“金融互联网”。

  而“另一条腿”则是被马明哲称为对传统金融有部分颠覆作用的“互联网金融”。“人们在满足基本生理需求后,就会有很强的社交需求,有很强的被认可的需求。”因此,马明哲表示,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将立足于社交金融,将金融服务嵌入“医、食、住、行、玩”的生活场景。

  与平安大厦在陆家嘴的门牌号“陆家嘴东路1333号”一致,马明哲将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概括为“1333”社交金融战略。

  具体来说,平安将金融服务嵌入“医、食、住、行、玩”,主要依托1个钱包:壹钱包;实现3个功能:管理财富、管理健康、管理生活。将会覆盖3层用户:先在80万平安员工内部推广,再向8000万平安客户推广,最后推向社会大众,并逐步推出333项生活场景应用。

  管理财富被马明哲形象地称为赚钱、省钱、借钱,“赚钱”,是指购买陆金所、银行、证券理财产品等;“省钱”,指积分抵现、消费返还、商圈折扣等;“借钱”指信用支付、无卡消费、小额贷款等。

  而管理健康方面,平安将着力进行“健康保险+健康服务”的产品研发及医疗网络服务平台的搭建,整合电子化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构建新型健康产业链。

  生活管理上,平安则将围绕“医”、“住”、“行”、“食”、“玩”展开,具体的应用平台包括医健通、壹钱包、万里通、平安好车、平安好房等,一系列平台正在逐步搭建完善中。

  与马明哲私交甚笃的马云和马化腾被他视为互联网领域的“前辈”,“平安是互联网金融新来的‘小伙伴’,向百度、阿里、腾讯(BAT)等优秀前辈学习。而平安和BAT等合作多过竞争,各有特色,相互补充。就像现在大家都有2~3张信用卡,甚至更多,虽然每张信用卡的基本功能相似,但每张卡都各有不同的用途,互不影响。”马明哲在媒体沟通会上笑称,“我和他们都是好朋友,从不打架,但他们两个打不打我就不知道了。”

  在他看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阿里起步于社交电商,腾讯则主攻社交通讯,而平安也有着自己清楚的定位:将依托于金融企业的核心优势,立足于社交金融,从现实金融生活切入,将金融融入“医、食、住、行、玩”的生活场景。“平安壹钱包与微信支付或支付宝钱包的最大差异就在于:平安壹钱包的两个支柱是‘资产’与‘健康’,这是互联网上最赚钱的两块个人业务。平安拥有这两块领域的大量数据,且有深度的理解。不要把我们当成社交通信与简单支付的工具。”

  在互联网金融业务全面铺开之后,马明哲坦言,如何将庞大的业务进行整合对于平安来说“是一个非常浩大且复杂的工程”。而除了整合外,更大的难度和挑战来源于文化。“传统金融先是从自己考虑开始然后再想到客户;互联网金融是先想到用户体验再想到自己。我们要转变自己的文化,适应一个新的文化。”

  互联网“五虎将”

  除了每年“例行公事”的业绩发布会,马明哲几乎不会公开出现在媒体面前,即使在近年的业绩发布会上,也几乎从不发言。但谈起互联网金融,马明哲在昨日的媒体沟通会上精神奕奕地侃侃而谈近2个小时,甚至连演讲的PPT也亲自制作。除了要阐述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外,马明哲也带来了被他称为“五虎将”的平安互联网金融核心团队,这也是这支核心团队的首次集体亮相。

  这个由平安集团首席运营官(COO)兼首席信息执行官(CIO)陈心颖、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平安付董事长兼CEO王洁凤、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CEO王涛、平安金融科技董事长吴世雄组成的“超豪华”阵容,充当着平安互联网金融“战车”的“舵手”。

  而从背景来看,分别来自新加坡、美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的“五虎将”沿袭了平安一贯的“外脑”风格,呈现出“互联网”+“国际化”两大特点。

  其中,接替顾敏的陈心颖来自新加坡,看起来十分年轻的她拥有13年的麦肯锡工作经验,目前执掌平安的IT、后援等重要营运及技术部门,带领平安科技团队负责大数据的研发。“陈心颖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学习绩点接近满分。”有平安内部员工称。

  而同样拥有麦肯锡背景的是能讲一口流利普通话的陆金所董事长——美国人计葵生。除此之外,负责壹钱包项目的王洁凤拥有多年的外资银行个人金融经验;而来自互联网业的“代表”——享有“科技营销黄埔军校校长”之称的吴世雄和曾任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阿里软件总裁的王涛则分别负责打造万里通积分平台及平安健康险的互联网化转型。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