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2014年360将重启与突围

2014年01月16日 13:35   金羊网-新快报   
周鸿祎:2014年360将重启与突围 周鸿祎:2014年360将重启与突围

  互联网环境变了,巨头惊醒了

  凭借晒年会福利,从来不缺话题性的360公司在刚进入2014年的第三周再度火了一把。但在这次年会上,我们除了看到50万元公司股票奖励、保时捷豪华版卡宴等之外,还应该看看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了点什么。在过去的2013年,3Q大战、3B大战……360几乎与所有互联网巨头战了一圈,可以预见,2014年的360将是机会与挑战共存的一年。对此,周鸿祎将2013年360年会的主题定为“360Reboot,突围2014”——不仅要突出竞争对手的重围,更要突破自我。

  新快报记者 陈庆麟

  互联网正在出现行业拐点

  “我不是偏执狂,我是受害狂,我从来都没有安全感。”在年会这样一个公开的场合,周鸿祎坦承,“我羡慕其他家公司的CEO,又能装,又能端,又能高大上,我缺乏这个能力。”

  周鸿祎表示,自己的焦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互联网行业本身的特性。“我见过雅虎公司的市值曾经到达过1000亿美金,但是今天的雅虎已经不是当时的雅虎。”

  “世界上只有两种公司,一种是站在过去看现在或者站在现在看过去。另一种是站在现在看未来或站在未来看现在。我希望360是第二种。”但这并不容易。按照老周的判断,互联网正在出现行业拐点,产业不再遵循线性增长的逻辑,谁都有弯道超车的机会,也有被对手反超的可能。

  PC互联网已经是过去完成时,而移动互联网是现在进行时。如果说在PC互联网时代电脑和互联网还是一种工具的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已经变成了某种器官侵入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你以为移动互联网的载体是手机吗?未必,未来可穿戴的各种智能设备、甚至汽车、灯泡都有可能,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

  周鸿祎说,虽然360的一些业务大家觉得还挺好,但这只是惯性使然。用户从PC到手机,再到新的各种智能设备,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这个公司就没有未来。

  巨头从来不是纸老虎

  不过,过去的一年对于360来说是有很多值得回味的。这一年,360的市值摸高到百亿美金,一度成为上市公司中市值第三大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被寄予厚望的搜索产品,在2013年底也拿下了24%的市场份额,成为打破行业格局的真正有生力量。在产品上,360以一种更加灵活的身段介入硬件产品,随身wifi、智能路由器都让业界看到了360保持颠覆式创新的能力。在维护用户利益上,360在中秋期间推出了卸载手机预装软件功能,业界的态度前倨而后恭,先是集体围剿再到集体跟随,再次重演了免费杀毒领域的反转大戏。

  “过去,无论是360还是小米都在巨头打盹的时候给行业带来了新鲜感,成功改变了安全和手机行业,但一分为二地看,他们的领先只是暂时的。而这种领先惊醒了巨头,给了他们巨大的激励,让他们更狼性,动作更快。”周鸿祎表示,巨头从来不是纸老虎,以快制快是不二法门。

  从过去的包袱中突围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360不按常理出牌,很多招数让巨头们很难受,比如QQ保镖、免费杀毒,因此2014年,360做点好玩的东西。”周鸿祎对此提出两点——重启和突围。

  周鸿祎认为,360是在巨头的围剿中成长起来的,历史已经证明竞争对手无论多么强大,都没有打垮360。正好相反,当年势单力狐的360做了一点创新,就创造了这几年来一个很好的发展基础。但他担心,现在的360有了更多的人和收入之后反而变得平庸。周鸿祎最怕的是360被自己打败。那么360唯一能够战胜对手的武器就是创新。

  “360当年就是一帮不懂安全的人做起来的,乱拳打死老师傅。我希望360能回到2005年、2006年的状态,每个人都要reboot一下,从零开始。”

  具体而言,周鸿祎认为,为了保证创新,360应该真正回到用户至上的价值观,做产品的要跟用户多做交流,把每个产品的用户群真正建立起来,重新聚集起核心的铁杆用户群,拉近与用户的距离,让用户真正参与到产品的研发中。

  “今年,360要跟用户一起玩,加强互动,把用户带到产品的研发中来。”周鸿祎说,哪怕是一些很小的产品只要是员工自己想到的,能够打到用户的痛点,那360的试验就成功了。

  据了解,360近期从内部提拔了一批年轻的管理者,又从外部引入了原谷歌大中华区业务运营负责人刘允,补充血液。按照周鸿祎的设想今后还将培养更多的产品负责人,变成业务负责人,再到像小CEO一样调动公司内外部资源。而2014年360也将推出更多跨部门的产品。

  周鸿祎360年会精彩语录

  1.成功是熬出来的。

  2.没有价值观的团队是乌合之众。

  3.360的组织架构要更加互联网化,更加扁平。

  4.2014年策略上坚持创新、与众不同;巨头也会越来越快,唯有以快制快。

  5.360云盘今年做的最好的功能就是未经我的允许,将容量上升到无限大。

  6.巨头拼预装、拼收购、拼拉帮结派,我们不能陷入到这种游戏里面。

  7.做一个功能单一、但有惊喜的产品,不要秀技术。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