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规模突破2500亿元 华夏霸主地位或旁落

2014年01月16日 0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支玉香

  基金电商大战的好戏,正在进入新的高潮。

  1月15日,微信版“余额宝”正式拿到证监会批文,内测开始,预计近日将正式上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截至15日下午,该产品已走完内部流程,参与内测的是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

  事实上,微信版余额宝一直被市场认为是最有能力“叫板”余额宝的产品。

  然而,几乎和微信拿到批文的同一时间,天弘基金宣布,其联合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规模已达2500亿,基金界最先“触网”的天弘基金公募资产或已位居行业首位。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天弘基金以1944亿元的公募资管规模在全行业排名第二,其中余额宝占据绝对主力。

  然而,2013年刚过去十多天,余额宝的规模就再创新高。1月15日,余额宝已由去年底的1853亿元迅速扩张至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年后6%以上的收益对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很大,近期不只是余额宝,多只货币基金规模均较2013年底有所上升,包括广发天天红、工银瑞信货币等货币基金均已限购。

  如果算上天弘基金旗下其他的产品规模,目前天弘基金共计管理公募资产2600亿元。根据银河证券统计的2013年末基金公司公募资产规模排名(含QDII),相比于当时排名第一的华夏基金的2447亿元,天弘基金已成功反超,或已成为新的行业第一。

  不过,随着年后资金的涌入,基金公司资管规模同样水涨船高,所以华夏基金坚守了7年的行业老大位置,是否被天弘基金夺去尚无定论。

  尽管余额宝规模达2500亿之巨,但天弘基金认为,余额宝还有相当容量。

  本月初,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理财事业部总监、余额宝项目负责人祖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余额宝背后天弘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和风险可控的角度出发,目前对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合作还是只考虑天弘基金。

  不过,支付宝此前还准备和基金公司推出定期宝,主要对接包括南方基金等在内的短期理财基金。支付宝原计划于今年年初推出该产品,后因支付宝钱包8.0上线,合作时间推后至少2个月左右。

  新年伊始,互联网金融大战高潮迭起。基金公司之间、互联网公司之间的争夺亦是火热。

  1月15日,汇添富基金携手苏宁云商(002024.SZ)旗下南京苏宁易付宝,推出的余额理财产品“零钱宝”上线;16日,南方基金旗下南方现金通货币基金也将通过直销渠道发售。

  事实上,在互联网金融大战中,基金公司需要的不只是“触网”,也在积极寻求一切有资金沉淀的地方。目前已有基金公司将目光锁定三大移动通讯运营商。

  “和运营商的合作分为两种,运营商有不少预存话费送手机的活动,因此账上有很多流动资金,这部分或可申购为货币基金;此外,三大运营商近年来积极推广手机钱包,我们考虑将手机钱包的钱实现增值,开发类似余额宝的产品。”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透露。

  互联网巨头之间的争夺则以腾讯和阿里巴巴为主。一位接近腾讯人士称:“类余额宝上线首选移动端,PC端将推迟。阿里对于腾讯盯得特别紧,所以腾讯不敢出差错,微信理财上线原本计划搞了不少吸引眼球的活动,但是为了不碰监管红线均被取消。”(编辑 卜坚 郑世凤)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