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化名买火车票戳中实名制漏洞

2014年01月14日 13:32   法制日报 微博   

  原标题:化名买火车票戳中实名制漏洞

  张枫逸

  要想真正遏制黄牛,功夫更要下在查验环节。车站方面必须严格执行实名制规定,在客流高峰时段增加人手,逐一验票。

  福州一网友用日本动漫人物名成功购买和使用了两张动车票,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1月11日,记者亲身体验,用“庆丰包子铺”、“西门吹雪”作为车票上的人名,在12306网站订票、取票、乘车,确实实现了从福州站到福州南站往返,中间还进行了改签和退票(1月12日《福州晚报》)。

  从2012年元旦起,全国所有旅客列车就已经实行车票实名制。两年后的今天,化名成动漫、小说中的人物,居然还能够顺利购买和使用火车票,打了实名制一记响亮的耳光。

  之所以能够化名买票,源于实名制实施过程中的两大漏洞。首先,12306网站没有与公安部门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联网,无法辨别身份证信息的真伪,自然难以做到对化名说不。其次,铁路部门验票流于形式。根据规定,票证人不一致不能进站乘车,但一些站点检票人员并未细查乘客是否携带身份证,以及车票信息与身份证信息是否相符,旅客甚至可以享受到免检待遇,持化名车票也就畅通无阻。

  网友和记者的体验,只是善意的玩笑,但在现实中,化名买票很可能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拿来钻空子,导致实名制被架空,无法发挥应有作用。日前,央视就曝光了网络黄牛用假身份证刷票囤票,等找到买主后,退票再立即反抢回来。对此,12306网站表示,系统升级后实行了3小时随机退票机制,大大降低黄牛退票回购的成功率。然而,只要车站验票环节的篱笆不扎牢,黄牛就依旧有可乘之机。甚至可以省去“屯票——退票——抢票”的麻烦,直接让旅客拿化名买来的票进站上车。

  同时,由于人财物高度聚散,人员流动频繁,治安监控难度大,近年来发生在铁路上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日趋突出。购票信息虚假,则会导致公安机关无法及时掌握旅客的真实身份,难以加强对列车上各种治安隐患和违法犯罪活动的监控,不利于保障广大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2014年春运即将开始,黄牛和不法分子已经开始活跃,火车票实名制漏洞必须尽快弥补。作为制度体系中首当其冲的防火墙,身份证信息审核功能不可缺失。铁路部门必须主动与公安部门联系,推动12306网站早日与公安系统联网,借一双识别不实信息的慧眼。这不仅可以有效打击各种囤票刷票行为,保障网络购票的公平公正,同时也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旅客错输姓名、身份证号现象,避免给日后取票、验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要想真正遏制黄牛,功夫更要下在查验环节。车站方面必须严格执行实名制规定,在客流高峰时段增加人手,逐一验票。一些铁路线路推行电子客票也是个不错的办法。旅客手持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及出站,既能提高效率,又能防范黄牛。当然,做到这些都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但作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铁路部门有责任有义务推动实名制火车票落到实处,确保每位旅客都能公平购票、平安乘车。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