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火车票票面无需姓名只验身份证号

2014年01月14日 09:1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金可)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晒自己可以使用票面姓名为“四喜丸子”的奇葩化名购票,并且持票乘车。记者就网订车票是否印名的有关情况向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了了解。铁路部门表示,按照火车票实名制有关规定,火车票应打印旅客姓名和身份证或其它有效证件号码。由于中国人重名较多,核验实名制火车票最终依据为旅客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或其他有效证件的号码。

  在春运抢票大战正如火如荼之时,有网友晒出了自己用化名购买的各种车票,“四喜丸子”、“庆丰包子”……各种搞怪名字层出不穷。记者注意到,这种使用化名的车票都是通过网上购买,然后在窗口打印出来的。铁路部门证实,化名车票都是网购车票,窗口售票不会存在使用化名的情况。而12306官网之所以无法核实网友的真实名字,是因为12306官网没有和相关部门的身份证信息联网。

  记者昨日在12306官方网站上将自己的注册名更改为“土豆丝”,保存后继续购买车票,发现以“土豆丝”的名字是可以顺利查询、购买车票的。

  记者同时从各火车站了解到,目前铁路实名制进站主要是核对票面和身份证件的号码,只要号码核准就可以进站。而这也确实是被旅客使用化名逼出来的无奈之举。

  车站工作人员举例,曾经有旅客的票上显示姓名为“姐夫”。当时这张车票是乘客的小舅子替他买的,因为无法确认姐夫名字具体是哪几个字,所以索性网购时在“旅客姓名”一栏填写了“姐夫”。像这种情况,只要身份证件号码能核对上,车站还是会放行的。

  一些使用化名购票的旅客表示,自己之所以这么做,也是因为怕车票废弃后身份信息泄露。新措施实行后,将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乘车人的个人隐私。

  其实,严格来说,“无名票”并非今年春运的新举措。去年春运,旅客在窗口购票时,如果使用的是二代身份证之外的其他证件,售票员需要手工录入,手工录入时就可以不输入姓名。

  铁路部门昨日下午表示,目前正在拟定有关票面打印姓名的规定,今后网购车票在取票时,有可能不再显示姓名。记者从代售点、车站取票机等处了解到,确实有乘客打印的车票已经不再显示姓名。

  网购车票无名后,窗口是否也能买到无名票呢?记者从车站了解到,截至昨晚,车站窗口销售的车票,凡使用二代身份证的旅客,票面还是能打印出名字的。而使用身份证以外其他证件的旅客,因为是手工录入,则票面无名。目前,车站还没有接到所有票面均不打姓名的通知。

  昨日,铁路部门发布春运车票累计销售量。从去年12月23日开始发售春运车票至今,铁路春运节前售票高峰已经度过。截至今年1月12日24时,累计发售火车票15462万张,日均发售车票736.3万张。其中,12306网站日均发售354.4万张,同比增加128.8万张,增长57.1%;1月9日预售腊月二十九车票时,网售车票达到501万张,远远超过去年364万张的网络售票单日最高纪录。此外,全国117所院校均安装了自动售(取)票机,在车站的4583台自动售(取)票机上加装了学生优惠卡识读设备,目前已发售学生票1857万张。

  节前购票高峰虽已结束,节后返程抢票战即将打响。

  今天,互联网、电话订票可购买2月7日临客各次列车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可购买2月5日临客各次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可购买2月2日图定各次列车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可购买1月31日图定各次列车车票。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