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t创始人法德尔:卖给谷歌为壮大业务

2014年01月14日 09:12   新浪科技 微博   
Nest创始人及CEO托尼·法德尔Nest创始人及CEO托尼·法德尔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he Verge今天刊文称,谷歌刚刚宣布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由iPhone和iPod前主管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创立的家居智能化创业公司Nest Lab。Nest是少数几家以“艺术级”的方式融合硬件、软件和服务,从而改变了恒温器和烟雾探测器等日用品的公司。在这笔收购后,法德尔接受了采访。他表示,关于这笔收购,他的目标并不是赚钱 智能恒温器Nest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而是利用谷歌的基础设施来支撑Nest的发展。

  以下为专访全文:

  问:我很惊讶你决定出售公司。两年前当我们首次会面时,你告诉我开发产品并不像建设公司一样重要,这是否有所改变?

  法德尔:对我来说,这并不是一笔财务交易,而是关于未来,以及在一起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因此对于未来的目标,我感到很兴奋。因为他们也喜欢我们的目标和产品路线图,他们可以实现这些。他们允许我们继续这样发展,Nest仍将是Nest。我们需要更多资本,一直如此。在发现有人真的理解我们的目标时,我们就会去做。

  问:两年前,我记得情况并不是这样。你告诉我,你的计划并不是开发产品,因为产品和服务将会逐渐消亡。关键是打造真正的业务,这是你们将要去做的。但现在你们要出售公司。这是为什么?

  法德尔:我们的目的是建立业务。在建立这一业务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我们也需要大量资源,来满足发展的需求。这并不是搭建一台服务器,随后你就能获得规模,或者说使用其他公司的软件分发基础设施等资源。

  我们需要在零售行业参与竞争,需要发展庞大的基础设施,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器等等。我希望专注于给用户带来不同,而不是忙于建设无法带来差异化的基础设施。当我忙于这些事情时,竞争对手将紧追我们。

  我希望建设出色的业务,我认为这是建设业务的最佳方式。如果我们继续独立发展,你会发现所有公司都希望成为某个领域的Nest。我希望双倍下注,而这是双倍下注的最好方式。

  问:请不要说“双倍下注”,这可能是貌似有利但却会带来失败的做法。

  法德尔:好的。我感谢这样的建议。

  问:你们从什么时候开始与谷歌接触?谷歌风投是你们的投资方之一。你们何时决定出售?

  法德尔:并非如此。我们有多个投资协议,来自不同投资方。不过商业机会实在是很好,无论是从是否保持独立的角度、从财务角度,还是从对我们的团队和用户有利的角度。

  问:很明显你和苹果公司有着很深的渊源,你们的产品也在苹果零售店中销售?苹果公司是否参与其中?

  法德尔:我不能自由讨论这一话题。但谷歌是我们打造业务过程中最好的商业机会,能帮助我们的起飞。

  问:但很明显你们的产品在苹果零售店销售,也是店内最热门的互联家居产品。你是否担心零售合作关系?

  法德尔:最终,消费者选择是最关键的。我们并不开发与苹果公司竞争的产品,也不开发与谷歌竞争的产品。我们的用户来自iOS和Android平台,我希望用户仍然可以在各种场所买到他们想要的产品。我希望他们将这笔收购看作积极的变化,因为我们将可以进行更大的投资。

  我们的产品仍将继续兼容iOS和Android系统,就和以往一样。

  问:你和马特·罗杰斯(Matt Rogers)参与Nest的工作已有多长时间?这是否是一副“黄金手铐”?你们是否投入了大量时间,而最终得到了什么?

  法德尔:真正关键的一点是,当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我、罗杰斯坐在一起时,他问到:“你们从事这一工作已有多长时间?”我的回答是,我曾经退休过,但我不想退休,而是想要实现目标。在过去10年里,我一直试图实现这一目标。目前我们已经历了3年半时间,我希望全力以赴。

  关于谷歌为何想要进行这笔收购,这是关键的一点。他们不仅仅想要业务,还想要能领导业务发展壮大的优秀团队。如果获得这一业务,但仅仅是让一个普通团队去管理,那么业务无法发展壮大。他们想要能负责所有事情的整个领导团队。

  问:整个公司都将前往谷歌,还仅仅是领导团队?

  法德尔:整个公司,所有人。

  问:也包括你们的所有知识产权和专利?

  法德尔:包括所有一切,不会有任何保留。事实就是,我们被整体收购,但我们哪也不会去,而是留在现在的办公室。我们也将保留品牌,所有一切都不会和现在有所不同。在收购完成后,发生的改变并不会像你想象中那么大。

  问:你是否直接与佩奇谈判?中间的过程是什么样?

  法德尔:我们一直在对话中。我们第一次向他们,向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展示Nest的产品是在2011年初。当时有人建议我们向他展示。自那时以来,他们对我们的工作一直很感兴趣。这样的兴趣通过谷歌风投得到了表达,最终我们希望进行一些技术合作,因此他们希望更进一步,做更多的事。但我们认为,能做的可以更多。因此就有了这笔收购,这不仅是财务上的,也包括资源,因此谷歌是我们的最佳归宿。

  我不能透露更多,但我们进行了大量对话。这并不基于收购金额,这是最后才确定的。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能否得到想要的资源,从而扩大业务并实现我们的目标?”他们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问:你是否有信心谷歌不会干涉你的业务?一个类比是摩托罗拉移动。情况是否会和摩托罗拉移动一样,或者说你们是否会更加独立?

  法德尔:我们的地位将介于YouTube和摩托罗拉移动之间。情况和摩托罗拉移动有所不同,因为他们甚至都不使用谷歌的工卡。因此我们将更趋向于谷歌,而不是摩托罗拉移动。

  问:你和罗杰斯将如何报告工作?你们与谷歌的关系是怎样?

  法德尔:我向佩奇直接报告,而罗杰斯向我报告。

  问:你们的整合计划是怎样?你们是否会使用Android平台?是否会与谷歌分享数据?使用他们的隐私政策?

  法德尔:我们仍将有我们的隐私政策,这不会改变。目前,任何产品整合之类的问题都是不成熟的,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正如我所说,我们将同时专注iOS和Android平台。

  问:能否明确地说,你们的隐私政策永远不会改变?

  法德尔:我不会做出绝对的回答。

  问:但你们不会与谷歌分享数据。

  法德尔:是的。目前我们的使用条款还不会有任何变化,就是这样。我可以说的就是这么多。

  问:关于消防车,你们准备怎么做?你们是否会利用谷歌的资金来组建消防车队?

  法德尔:毫无疑问我希望如此。(张帆)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