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租车:汽车业的Airbnb

2014年01月14日 02: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佳鹏

  常雅是北京一国际教育机构的白领。由于平时工作地点近,北京堵车现象又严重等诸多因素的考虑,去年11月她将其闲置的一部广本飞度车出租了出去,给她带来了3000块钱的收入。

  “如果闲置着,养这辆车一般一个月也要有1200左右的费用。”常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常雅将其私家车出租的平台,是一家叫“PP租车”的新兴互联网创业公司。这个成立于新加坡的创业团队希望打造一个P2P(Peer to Peer)租车模式,将车辆的闲置使用时间与租客的用车需求整合起来,建立以个人为单位的汽车使用的双赢平台。

  而这种租车模式,其大背景便是由美国房屋短租网站Airbnb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有空闲的资源就可以出租,提高闲置资源利用率从而获得最大收益。

  Airbnb有多火?这家成立于2008年8月的O2O企业,目前发展到遍布192个国家的33000多个城市,2013年超过600万的新增用户。截至目前,Airbnb获得了多轮总额超过3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超过30亿美元。

  “我们与Airbnb的逻辑是一样的,只是从房屋改成了汽车。”PP租车CEO张丙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P2P租车作为共享经济的细分领域,也在尝试扭转不持续的以资源消费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倡导非购买所有权而是租用使用权,充分达到有限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这是一种从资源消费转向协作消费的经济发展模式。”张丙军对记者说。

  细分产业的巨大市场

  其实在PP租车之前,美国2011年已经有了Getaround线上P2P租车平台。其联合创始人Sam Zaid曾指出,全美有超过2.5亿辆私家车,这些车平均每天有22小时时间是闲置的。

  据北京统计局2013年初的调查显示,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增至520万辆,其中六成是私家车。事实上在上下班高峰之外,这些车辆资源大部分时间内又被闲置。

  但是,亚洲人相比西方而言意识相对保守,会有人愿意把车拿出来租吗?

  张丙军告诉记者,经过调研,愿意将私家车出租出来的人,在新加坡占比是19%,而北京、上海也有17%的人。“这些人的特性是20-40岁,中低收入人群,车是20万以下的经济型车,车龄3年以上的车居多。”张丙军对记者说,这部分人群在北京养一辆车要每个月1500-2000元,对于这些人来说,有一个靠谱的平台让他们可以不影响用车并且还可以出租赚钱,是可以接受的事情。

  2012年12月,PP租车在新加坡正式上线。PP租车的操作模式是:车主或有租车需求的用户以会员身份注册会员。车主只要交300新币的押金,PP租车就会在其车上免费安装一个可远程控制的硬件系统“智能盒”。用户需要租车时,通过“PP租车”软件应用,根据地理位置,找到附近可以租用的私家车。按下租车按钮,车主同时受到租车请求提示。当车主确认出租,租车用户就可以用手机透过“智能盒”控制开关车门。这样一来,车主和租客的交易可以完全线上进行,避免车主因为上班或其它事情无法当面交付的情况。

  在价格方面,“PP 租车”会根据市场上的租车价格和车况(行驶公里数、使用时长等)为车主提供出租车辆的参考价,这个参考价一般是传统租车公司的70%-80%。

  据张丙军介绍,PP租车在新加坡十个月内获取到1000辆车,7000多的租客会员。

  由于新加坡法规规定,私家车只有周末和公共假期可以出租。所以,在证明这种商业模式可行的情况下,PP租车创业团队回国,开辟更为广阔的国内市场。

  据了解,自2013年10月上线以来,截至2013年底,PP租车在北京的注册租客近万人, 注册车主已近3000人。

  “1000辆车占新加坡整个汽车数目的千分之二,以此类推,我们在北京如果有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会进入,这样就有3500辆-7000辆车。”张丙军表示,如果实现的话,车辆数目超过其他线下租车公司在北京的规模。

  与其他P2P租赁方式的商业模式相同,PP租车也想从交易佣金中获利,未来计划从交易金额中抽取三成的服务费。目前为了教育市场,暂时实行免费。

  据了解,目前单辆车的硬件成本都在1000元以上。同时PP租车致力于构建亚洲最大的在线P2P租车社区,网站,手机应用等线上平台的开发也是成本的一大块。服务则包括前段外呼团队、安装团队、整体运营及后续服务等,这块的成本支出也非常大。

  而将私家车出租出去,是否又会违规?张丙军解释,在过去的传统租赁市场,有大量私家车是挂靠在租赁公司下出租,这已经是一种现象。“如果车主自己驾车拉客绝对是黑车,但是整车往外租,本质上是把财产借用给他人获得回报,通过民事合同属于财产处置权的一个范围之内。”张丙军说。

  如何解决信任问题

  共享经济利用网络降低了人们共享的成本,人们能比以往更容易并且廉价的获得共享资源。但是事实上共享经济也存在隐患。比如在租车领域,如何放心地将车出租出去,这是私家车出租出去的车主与租客之间的信任问题,是支撑起这种共享经济细分产业的主要因素。

  车主常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PP租车平台上出租过车,确实也有过损伤的情况。“一次是后视镜外部有一道很长的刮痕,还有一次则是车胎被扎破。”但常雅也表示,这些事情在自己驾驶的时候也会产生,而且这些意外都得到了保险公司的赔偿。

  记者了解到,私家车与营运车的险种不同,后者比前者贵一倍多,一般线下的私家车租赁出意外之后,保险公司因此不予赔偿。而PP租车上的每辆车都有相应的保险,和中国人保、华安合作定制都有健全高额(80万与150万)的P2P租车保险。

  据了解,PP租车也和公安网以及交通部都有合作及系统集成,在加入会员时,车主和租客双方的身份,尤其是租车用户要通过系列证件严格验证,以确保注册信息的真实性,同时和保险公司合作追查过去三年是否有重大违法行为和罚分记录等。

  另外,通过车上安装的追踪设备(智能盒),车主通过PP租车平台可以实时查看车辆位置和行驶情况,并且车辆若被开出预定范围会自动报警。

  此外,PP租车平台也建立了用户互评与打分机制,鼓励会员之间积累长期信用,享受PP租车平台带给自身的长期价值。如果某些租客对车辆使用不当,将被车主添加差评,将来可能就没有车主租车给他了。“极端情况,PP租车也可能根据差评情况取消车主或租客会员的资格。社区用户的互评与打分机制可以促进社区长期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张丙军对记者说。

  而值得注意的是,PP租车的O2O模式是一种基于地理位置的本地化服务,张丙军认为,这种社区范围内的租车模式,租客和车主彼此熟识的概率大,更利于培养会员间的信任感。“会员间很可能是同事或邻居,或同事的同事,邻居的邻居,彼此很可能已经认识,在此已有社会关系基础上,会员间的信任感非常容易建立。”张丙军解释,即使会员间之前不认识,但了解到彼此就在附近,对会员的心理暗示作用也是非常强的,会鼓励会员更理解彼此,信任彼此。

  “在市场运营角度,我们也在定期召开针对车主和租客的线下沟通会,让他们通过当面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各自的工作和生活,进一步深化我们PP租车这个分享社区的互帮互助的精神。”张丙军说。

  据了解,PP租车团队曾在新加坡拿到过政府设立的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基金以及Redot Venture 分别50万新币和8.9万新币(约合三百万人民币)天使融资。张丙军表示,目前在国内正在落实千万级的新一轮融资,但是具体金额目前还不便透露。

  张丙军称,在今年6月份前后,会在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开展业务,再通过一年左右的运营,实现在全国一线城市的陆续布局,建立完善和健全的运营网络与服务体系。“我们预估这几个月内国内会有新的团队跟我们做同样的事情。”张丙军说,目前对于他们而言,如何跑得更快,让更多的用户接受这种租车方式是目前最大的困难。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