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厂商逼12306变革

2014年01月08日 01:22   北京商报   

  这厢是豪掷数亿元仍屡遭吐槽的国家队12306,那厢是高举为用户谋利始终不放弃火车票市场的互联网大军,两股力量在明争暗斗三年后仍不见停火的迹象。不过,从12306自推刷票功能、上线无线客户端和尝试商业化等动作可以看出,搜狗等竞争者的分羹之心正在使12306逐渐从传统国企向互联网企业转型。

  思维转化:

  服务器代替用户排队

  迈进2014年春运期后,订购火车票依然是游子们的噩梦,尽管铁道部客户服务官方网站12306已经上线30个月,并升级一次,但北京商报记者多次登录12306网站发现,以北京西到天水为例,春运期间火车票发售后大约一分钟硬座车票即售罄,三分钟内所有硬卧、软卧甚至无座车票随即被抢光。

  而就在用户抢票两年难题未解的抱怨声中,互联网企业开始争先恐后地入局。据了解,在一批具有刷票功能的抢票软件陆续推出后,今年春运抢票大战前夕各家又喊出云抢票概念,从原来的用户排队刷票变成“服务器帮你排队”。

  搜狗和360等厂商相继推出相关功能,“用户只需要下载搜狗手机浏览器,将买票信息输入,搜狗既可以帮助用户在云端完成买票的过程,刷到票后,服务器会推送一条通知告诉用户有票了”,搜狗浏览器负责人李子拓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即使用户在手机端关闭浏览器,服务器端还是会继续帮用户抢票。

  技术追逐:

  宕机率减少跟进刷票

  其实在12306上线之初,未经历初次春运考验时,用户吐槽最多的是技术保障。长达8小时的维护时间曾被用户戏称“比我睡的时间都长”。而更令用户恼火的则是订票系统刷不出票、无法付款、订单错误,12306几乎在以上几个问题上都摔过跟头,甚至还在2012年出现过因机房空调故障造成服务器瘫痪的“笑谈”。

  而这在互联网企业眼中却不失为机会,众多浏览器厂商开始推出包括自动登录、自动刷票以及自动填写验证码等众多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用户的购票体验。或许正是因为各家浏览器的见缝插针,去年国庆长假期间,12306已经不再像以前那般步履蹒跚,而逐渐开始运行稳定,未频繁出现大规模宕机事故。此外借新版本升级——推出自动刷票功能,在互联网小伙伴的拉动下开始小步跑。

  渠道扩充:

  攻无线端结盟支付宝

  事实上,在加入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后,12306已经开始正视用户需求。在支付方面,从一开始仅支持银行卡支付,到如今开通支付宝渠道。而在对用户的态度方面,在渠道铺设上也从单一的固守PC端发展到目前的PC+移动端。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同时发现,12306在其无线客户端也暗中进行着商业化尝试,上线之初增加了团购、新闻、打车等多个第三方App应用,近日还出现旅游类App应用的身影,打法越来越趋同于互联网公司。

  与传统行业相比,互联网行业有一个传统行业所不拥有的特征,即产品和服务一体化,可以说,在互联网公司的追击下,12306正在加速进化,从最初的工具属性,到现在朝服务转型。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