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文学欲借工作室模式回魂

2014年01月08日 01:22   北京商报   

  “经历起点团队出走、‘大神’逃离、CEO离职等风波的盛大文学终于明白,网络文学的竞争核心仍在于内容”,针对近日盛大文学携手唐家三少成立国内首个网络文学作家工作室,有行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盛大文学此前遭受非议太多,回魂的关键无疑还是高质量内容,而尽可能笼络旗下作家是必由出路。

  唐家三少有着网络文学“大神”的光环,这一次个人品牌与盛大文学的品牌捆绑在了一起。而盛大文学自身也将“网络作家工作室”上升为公司新业务模式。

  按照盛大文学的说法,盛大文学正在不断优化网络文学平台的运营模式,以期为网络作家提供更好的发展前景和创作环境。“我们过去专注的是将网络文学主流化、网络作家主流化;在这方面我们投入了巨大的努力,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盛大集团总裁、盛大文学董事长兼CEO邱文友如是表示。

  邱文友认为,“成立网络作家工作室是基于网络作家逐渐主流化后的基础上,对平台与作家关系的一次与时俱进的重新定义。我们希望以工作室的形式让盛大文学和作家成为实质意义上的合伙人,双方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目标除了是对每一部原创小说的多元化衍生版权做到深度挖掘,整合营销;同时也要把过往仅专注在对作品的规划,拉高到对作家这个层面的全面性的规划,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版权价值最大化,以及作家品牌价值最大化。而这样的操作模式也让作家们能够鱼与熊掌兼得,鱼乃指作家专注创作的需求,熊掌乃指参与并掌握自己创造出来的版权运营决策的渴望,二者高效兼得”。

  据悉,网络文学工作室将围绕作家所有作品及其所有衍生版权做一个清晰的梳理和整合战略规划。在电子媒体、实体出版、影视传媒及游戏娱乐四大方面,协同盛大文学的战略合作伙伴,提供全面的、专业的开发、策划、营销支持体系;共同运作,并形成可复制、可交叉、可国际化的推广模式。

  而在作品之外,工作室也会针对作家个人品牌、形象、公关等方面配备专业的团队,以期发挥作家和作品及衍生版权之间的协同效应。

  分析人士认为,经历一系列危机的盛大文学正在被腾讯百度追赶,笼络旗下作家是必由之路,但真正的目的是牢牢控制住旗下文学内容的衍生资源,并以此与刚刚涉足网络文学的腾讯、百度进行区隔。

  “唐家三少的工作室是个例子,但能不能进行下去要看这第一个工作室能否成功”,分析人士坦言,该模式并非不可复制,但腾讯、百度的精力还在构建网络文学雏形,这给了盛大文学缓冲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