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向谷歌等科技公司征收公交车站使用费

2014年01月07日 09:2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7日早间消息,美国旧金山市政府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谷歌和其他利用公交车站停靠班车的大型科技公司,将为此支付相关费用。

  旧金山市长李孟贤表示,大型科技公司使用公交车站停靠企业班车的行为,引发了一些市民的不满,因此决定开展一个试点项目,在今后18个月向这些企业收取约150万美元的车站使用费。

  该项目将为私有班车建立一套许可系统,这些班车每天大约在旧金山与硅谷之间往返接送约4.5万名员工。

  旧金山市政公交系统约有2500个公交站,而企业班车只允许使用其中的200个站点。这些班车还必须遵守相应的规定,包括对市政公交让行;停靠在公交站前部,为其他公交车流出更多空间;避开陡峭、狭窄的街道等。

  “班车必须与市政系统协调一致。”李孟贤说。这一计划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交给旧金山市政公交局委员会投票表决。

  “我们认为这一试点项目迈出了很好的第一步。”谷歌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务主管维罗妮卡·贝尔(Veronica Bell)说。去年12月初,谷歌的班车率先遭到少数抗议者的阻拦。随后,谷歌的另外一辆班车和苹果公司的班车又再次遭到阻拦。

  上述费率是根据企业对旧金山公交站的使用情况计算而来的。平均每个站点每天的使用费约为1美元,因此平均每家公司需要支付约10万美元,总计约150万美元。

  这笔费用将用于支付该试点项目的成本,并对部分站点进行升级,可能会提供更好的指示牌和更大的遮阳棚。但旧金山官员表示,该市的法规禁止他们收取高于服务成本的费用。

  很多人抱怨,科技公司催生的年轻富豪正在排挤收入较低的居民。还有批评人士指出,旧金山的税收政策对科技行业过于慷慨。而在发泄这些不满的过程中,科技企业的班车成为了最好的攻击对象。

  不过,旧金山市议员斯科特·维纳(Scott Wiener)表示,不应该将旧金山的问题归咎于科技企业员工。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应该再把人们的工作能力政治化。不能再妖魔化科技行业员工,也不能再让他们当替罪羊。”

  抗议企业班车的人表示,将会呼吁市政府出台更多措施,解决相关问题。并要求科技行业必须帮助这座城市保持它的多样性、文化和负担能力。

  支持企业班车的人认为,由于很多原本自己开车的员工选择乘坐企业班车,因此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反对者则表示,这些班车令市政公交车站更加拥挤,而且抢走了公交系统的乘客,导致其资金更加紧张。(书聿)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