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搅动中国概念股

2014年01月05日 10:2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浑水,成为中国互联网资本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家机构先后做空十余家中概股,有的企业被浑水击败而退市,有的成功反击而坚持下来。中国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如何面对做空机构,成为一门“必修课”。

  10月,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发动了新一轮对中国概念股的攻击,而这次选择的是2011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国内移动互联网企业网秦,浑水发布做空报告当日,网秦股价便从23美元的位置急速下跌至8.46美元,跌幅达60%!随后的两个月,网秦经历了一场与浑水的“实战”。

  浑水遭遇四连败

  自2010年底以来,浑水公司多次出击中国概念股,这已是浑水对中国概念股的第十次攻击。从2010年至今,浑水公司逼迫绿诺科技、中国高速频道退市,质疑多元环球水务、嘉汉纸业、分众传媒,造成东方纸业股价跌幅超过80%,不过浑水在出击中概股的道路上并非无往不胜。

  2011年以来以新东方展讯通信、傅氏科普威为首的中国中概股企业与浑水的反做空战中,浑水均以失败告终。而此次针对网秦的高空轰炸,浑水再次失手,遭遇针对中概股的四连败。

  2013年10月24日晚,浑水推出了一份长达81页的做空报告,指控网秦存在伪造市场份额等“九宗罪”。对于第二天即将举办8周年庆典的网秦来说,突如其来的恶意做空并没有使其乱了阵脚。10月25日发布会当天,网秦副总杨骁只是在台上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昨晚,被呛了一口浑水”。当天上午11时,网秦发出第一次回应,称浑水针对网秦的指控严重失实,此报告系诋毁网秦,故意误导投资人,以达到其资本获利的恶意行为。

  10月25日晚8点,网秦公司召开全球紧急电话会议,就浑水做空一事向投资人做出详尽回应,披露了公司的部分运营数据,并公布了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14个银行账户列表共计约3亿美元资金。会议结束后,网秦组建了独立特别委员会对浑水做空报告进行独立调查。除了委托德勤咨询做调查审计外,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也以第三方身份加入调查。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29日,浑水再次发布做空报告,称网秦10月25日对浑水的回应中存在大量谎言和欺骗内容,并列举出“10大谎言”。就在当晚,网秦方面再次发布一份回应报告,这份长达97页的报告,对浑水的做空报告进行逐条反驳并且出具明确证据。在这份回应里,网秦公开了银行存款单图片、交易流水单,以及部分装有网秦软件的智能手机图片等有力数据。从10月28日开始,网秦股价开始迅速反弹。

  为证明现金的流动性,网秦还分别于10月30日、10月31日、11月6日分三次向其在渣打银行的账户转账超过人民币5.3亿元(约合8700万美元)。

  尽管此后,浑水连续发表针对网秦公司的多份做空报告,但缺乏实质性证据的质疑并未对网秦股价产生影响。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联想和一家美国运营商力挺网秦,“中华酷联”等手机厂商也先后承认与网秦的合作伙伴关系,加上网秦家庭卫士正式登陆联通沃商店、投资机构Toro的实地调查报告等一系列利好消息的传出,网秦渐渐扳回局面。

  11月19日,网秦公司在美国召开投资者见面会,网秦股价较遭遇做空当日已上涨超50%,标示着网秦正式走出浑水做空阴影。

  做空利益链

  业内人士认为,浑水近两年内频繁出击中概股且屡有收获,和其通过做空股票牟利的本质和利益链是分不开的,整个过程中存在着一条脉络清晰的利益链,包括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会计事务所、研究机构和对冲基金等。

  这类公司通常的做法是寻找目标,卖出该公司股票,建立空仓,然后发布做空报告,在公司的股价下跌中获得盈利。而一般在做空机构发布质疑报告之前,对冲基金便已入场,做好卖空准备。后果可想而知,一旦中国公司被做空,流通市场股东蒙受损失,马上就会有美国律师事务所“默契”地提出负责集体诉讼索赔,费用一般由律师所预支,采取风险代理。

  “做空机制一直是存在于美国资本市场的合法交易,在美国资本市场,做空机构利用对投资者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在上市公司做出反应前的时间差内通过做空获得收益。”一位熟悉国际资本市场的学者表示。

  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行业的发展,2014年及以后,还有很多互联网企业将在美国上市,中概股会越来越多。对于国内赴美上市企业如何应对做空,业内专家建议:首先,企业应该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对事实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与投资人进行沟通;其次,联合尽可能多的力量反击恶意做空势力。除了行业内自发成立合作组织以外,借助法律的力量也是一条很好的途径;最后,企业在面对危机时冷静客观的应对态度和有效的媒体沟通技巧,企业能否在第一时间发布正面消息,对于危机及时化解也至关重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