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风投:科技股没泡沫 Pinterest估值合理

2014年01月05日 09:59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五刊登了对网景创始人、美国知名风投Andreessen Horowitz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的专访。他认为,新软件公司的兴起将成为经济转型的基础,科技股当前并没有泡沫。他同时解释了Pinterest和Snapchat等服务为何拥有高估值。

  以下为专访主要内容:

  问:推动当前技术进步的动力是什么?

  安德森:过去两年中,智能手机成为了大众市场的一种现象。进入2014年,我认为全球将会有20亿部智能手机,这一数字仍在快速增长。在3年内,我们将无法买到不是智能手机的手机。手机厂商正逐步停产低端的功能型手机,转而生产智能手机。这将推动我们的发展。

  我们已开始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所有人的口袋中都有超级计算机,而所有人都联系在一起。我们将看到这一现状带来的影响。

  问:未来是否属于控制平台的公司,例如苹果公司和谷歌

  安德森:根据当前趋势,确实如此。苹果公司和谷歌都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在新世界中掌握了两大主导平台。毫无疑问它们目前仍在发展壮大。对苹果公司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能否在高端市场保持份额。而对谷歌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能否统一Android,或者说解决好Android版本碎片化的问题,尤其是在国外市场。

  问:大量资本涌入软件公司,这是否可持续?

  安德森:我认为,从本质上来看没有泡沫。泡沫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现象,其中涉及群体心理。在泡沫发生时,父母级投资者、出租车司机和擦鞋匠都会买入一切股票。此前的南海泡沫事件和互联网泡沫均是如此。

  现在并未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讨论的是一小部分公司。此外,我们关注的几乎都是私营公司。这并未对公开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问:现在与互联网泡沫相比有何不同?

  安德森:与90年代末相比,成立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成本已大幅下降。90年代时,如果你想要建立一家互联网公司,那么需要买入Sun的服务器、思科的网络设备,甲骨文的数据库,以及EMC的存储系统。在你的公司开始运转之前,这些公司就会向你收一大笔钱。当前的新创业公司不需要购买这些设备,甚至不会向这些公司采购任何东西。它们使用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根据使用量付费。按照每计算量、每存储量、每网络使用量、每软件使用量计算,它们支付的价格便宜100倍甚至1000倍。

  回顾过去,90年代末时,市场很有限而成本非常昂贵,因此当时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是一个奇迹。eBay和亚马逊都是如此。

  问题在于细节。能否发展成为一家优秀的公司,能否以合适方式实现商业化,这取决于每家公司自身。取得成功的公司将变得有价值。这是一个创造卓越的时代。如果认为现在类似90年代末,一切将走向崩溃,那么这样的人并没有弄清楚正在讨论什么。

  问:那么市场是否有足够需求,在这些行业中支撑两家、三家,甚至更多家公司获得大笔风投?

  安德森:整体来看,科技行业存在赢家通吃的现象。谷歌在搜索市场有一些竞争对手,不过随时间发展,谷歌的市场份额出现上升,而微软雅虎则下降。

  我认为问题在于:每个领域和行业有什么不同?Dropbox和Box是同样的公司,还是不同的公司?从一种角度来看,它们是同样的,但从另一种角度,也是我们认为的角度,它们并不相同。一家公司面向消费类市场,另一家面向企业市场。

  另一个例子是,是否所有涉足分享经济的公司都应当整合?我们认为并非如此,每个垂直行业都应当有一个大赢家。

  问:许多公司获得了投资,但不可避免地是也有许多公司遭遇了失败。在硅谷,失败是一件糟糕的事情吗?

  安德森: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些分裂。我可以同时论证支持相反的答案。一方面,我坚定地认为失败是糟糕的,所有创业者都应当避免失败。认为失败是发展过程中一部分的观点具有破坏性,这意味着人们有借口轻易地选择放弃。如果看看许多成功企业的历史,可以发现它们有着真正的决心和坚持。

  另一方面,在硅谷甚至整个美国,文化的一个积极因素在于,失败并不会毁灭你的职业生涯。失败并不可耻。在硅谷,这还意味着你拥有可贵的经验。我对创业者灌输的一个理念是,不要招聘出自成功公司的人士,因为这些人什么都没有学到。经历过困难时期的人可能会更有抗压性,更有决心,不会被困难吓到。

  问:你如何看待尚无商业模式的公司?关于Pinterest,你们如何从零收入发展到38亿美元估值?

  安德森:这样的公司有两类,你可以猜猜我认为Pinterest属于哪一类。

  一种公司是,所有人都认为他们不知道如何赚钱,但实际上他们知道。一些时候,这样的公司会说,我们才刚刚起步,并不知道如何赚钱。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他们不希望其他人意识到这一点,因为这将带来更多竞争。Facebook一直知道如何盈利,LinkedInTwitter也是这样。

  他们知道,将提供的产品是有价值的,因此人们会付钱。然而,他们没有进行明确定义以推出这样的产品,或是尚无销售团队,因此目前还没有这样做。不过他们知道可以这样做。他们有着高度自信。随时间推移,我们会发现他们是正确的。

  不过,另一些公司是真的不清楚如何盈利。对此你需要非常谨慎,因为在起步阶段不知道如何盈利的公司中就包括谷歌。

  问:Snapchat属于哪一种类型?

  安德森:Snapchat被看好的一方面原因是由于中国的腾讯。腾讯的价值达到1000亿美元,这是因为该公司将消息服务推广至智能手机,随后将其他一系列服务与之打包,包括游戏和社交网络等,并对所有附加服务进行收费。腾讯可能是香港股票交易所最成功的科技公司之一。这或许就是Snapchat CEO埃文·斯皮格(Evan Spiegel)的计划。或许,他的计划是将腾讯的模式移植至美国。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公司做到这一点。

  问:随着软件的发展,遭到创业公司挑战的老公司将遭遇什么情况?它们是否会消亡,还是会适应行业发展?

  安德森:一些公司可能会采取防御性姿态。不过我认为更多大公司的想法是合适的,即当前有着巨大的机遇,有新的方式可以覆盖用户,并确保用户满意。(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