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基金“宣传高收益”遭警示

2014年01月04日 02:1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8%,8.8%,10%等惊人的收益频繁出现在一些互联网机构理财平台的业务推广中。昨日证监会警示,将营销活动收益混同宣传为基金收益是违规的。

  浙江证监局认定数米基金违规

  证监会在昨日的例行发布会上称,近期市场上在互联网基金宣传推介活动中出现了片面强调货币市场基金产品高收益而风险揭示不足、将其他营销活动收益混同宣传为基金产品收益等违规情形。

  证监会昨日没有点名哪一家企业出现违规。但1月1日A股上市公司恒生电子公告称,浙江证监局对其子公司杭州数米基金销售公司下发了文件,要求其限期改正在营销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浙江证监局称,数米公司自2013年12月9日始通过公司网站等渠道,宣传“数米胜百八”活动,对通过数米公司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投资者进行收益补贴,宣传资料中存在“最高可享8.8%年化收益”等不当用语。

  业内人士称,如果按照浙江证监局的认定,部分互联网平台亦属违规。此前百度网易都先后推出了各自的基金等理财产品销售平台,先后采用了补贴投资者的方式进行营销,以提高回报率吸引投资者。

  非法证券活动将被打击

  对于互联网基金销售,昨日证监会称,将要求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严格按照法规要求开展基金宣传推介活动,充分、全面、准确披露基金产品的收益特征与风险属性,不得以高收益、无风险等宣传方式误导投资者。

  证监会已经要求相关派出机构,对部分市场机构基金销售宣传推介活动中存在的违规行为,进行核查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证监会称,已经注意到部分互联网机构在其理财平台业务推广中,存在投资人收益构成表述不清、混淆概念误导宣传等不合规现象,并且部分业务已具有金融产品属性。

  基金公司人士指出,涉及替投资者组合基金产品、搭售产品等,都已经属于需要持牌的范围,但不少机构并不具备条件。

  证监会称,对于其中涉及的非法证券活动,将依法予以打击。

  ■ 相关新闻

  上市公司不履行承诺将受罚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证监会昨日发布监管指引,对上市公司股东及相关方公开承诺事项进行规范和约束。证监会称,上市公司股东、关联方不履行承诺将受到惩罚,其提交的相关行政许可将不被核准。

  证监会称,截至2012年底,两市2493家公司中,有1631家公司存在没有履行完毕承诺事项的情况,但还未超过承诺期限;有80家公司存在超期未履行承诺的情况。

  这些未履行承诺的包括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本身。证监会称上市公司应该明确履行承诺的时限,如果无法履行承诺,需要非关联股东同意豁免承诺义务。不履行承诺的将被采取监管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审慎审核或不予审核承诺方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

  证监会此次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在6个月内明确规范承诺事项。

(原标题:互联网基金“宣传高收益”遭警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