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网站生成彩色动态验证码

2014年01月03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在对第三方抢票插件进行屏蔽后,1月1日,12306网站又出新动作,将静态的验证码变成了不断摇动的彩色动态验证码,很多网友直呼“看不清”。同时,这一升级也影响到了抢票软件,多家抢票软件接近“报废”。(1月2日《京华时报》)

  12306网站始终坚持与抢票软件为敌的理由是,“其他的软件和网站已经影响到旅客正常的购票顺序”。言及“效率与公平”,解决的办法无非有三,一是靠简单地牺牲效率来维护公平,二是靠充分的竞争在提升效率的基础上,来提升公平的整体水平;三是制定标准来保障公平。在12306网站本身的体验问题没有解决之前,采用升级动态验证码的办法来屏蔽抢票软件,实则是以降低整体效率为代价的。12306网站这次坚持与抢票软件为敌,可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自己并非赢家。但若以此思维,在与抢票软件的继续较量中,将会导致更多的客户抱怨。

  虽然相关网站和软件开发商在推出抢票插件的时候,确实有自己的利益考量,但抢票插件本质上又不同于“黄牛”,因为抢票插件不是囤票,更不是加价获利,只是希望搭上网购火车票的便车,增加用户和流量。

  当然,我们如此分析,仅仅是将12306当作了一个单纯的服务网站,而在铁路公司化改制后,12306这一个撒手锏对铁路总公司来说,也许有更宏大的商业蓝图。比如,在改善体验之后,开发商业广告,庞大的流量价值不可估量;又如12306作为主要载体,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移动网络入口,让铁路总公司获得移动互联网的“船票”。

  如果铁路总公司有这种考量,其还需要算一笔账,就是火车抢票是时段性的,而要以最高标准投入维持最佳体验,就不得不面对在闲时的资源浪费。那么,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呢?显然是有的,12306制定开放平台标准,并向抢票软件开发商收取一定的平台接入费。在整个过程中,也可以根据自身商业化的进度,通过平台接入费来调节,从而掌握主动权。

  在12306自身还不足以适应市场化经营的情况下,不应该不顾客户的利益与体验。实际上,即使铁总公司想以12306为基础打造一个互联网商业闭环,其在目前开放平台,尽快适应互联网思维,也是利大于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