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2013年资金规模1853亿

2014年01月02日 11:04   上海商报 微博   

  阿里小微金融昨日宣布,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客户数已达到4303万人,第四季度,余额宝规模从三季度末的557亿元增长至1853亿元,其对应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成为国内最大基金。自成立以来,余额宝已经累计给用户带来17.9亿元的收益,接近年底,年化收益率一路攀升。

  余额宝“宝粉”4303万

  来自支付宝和天弘基金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的客户数已经达到4303万人,规模达1853亿元,对应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稳居国内最大基金宝座。自6月13日上线以来,余额宝日每万份收益一直保持在1.15元以上,在所有货币基金中万份收益最为稳定,自成立以来的总收益水平居同类货币基金第二位。

  根据支付宝和天弘基金的官方数据,余额宝成立以来,累计申购金额4294亿元,累计申购1.4亿笔;累计赎回金额2443亿元,累计赎回2.5亿笔。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余额宝的4303万“宝粉”已经遍布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2000多个市县,而户均持有金额仅为4307元,远低于传统基金理财动则上万元的户均持有量。

  年末万份收益达1.7869元

  一般货币基金的正常收益在3%-4%之间,而在去年6月份和12月份,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受益“钱荒”,收益不断攀升,成为货币基金市场不错的投资选择。12月19日,银行间1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突破8%,再创6月“钱荒”以来新高,市场上新一轮“钱荒”担心渐起,但“钱荒”对于余额宝客户来说反倒成为利好。

  12月17日、18日、19日三天,余额宝每万份收益分别达到1.4532、1.4542和1.5167,呈现一路走高的态势。接近年底,余额宝收益不断攀升,12月31日余额宝最新万份收益高达1.7869元、7日年化收益高达6.696%。业内认为,等过了“钱荒”投资期,每日万份收益又会向常态回归,投资者需要了解和掌握货币基金收益的波动性特点,择机投入。

  “钱荒”时客户大量净申购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们可以做大量收益较高的资产配置,这是互联网基金的一大优势。”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经理王登峰称,余额宝是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在持有人结构方面,和普通货币基金有很大不同,增利宝的客户基本都是散户,他们以现金管理和购物支付为主要目的,所以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时候,他们并不会像机构投资者那样,往往在半年末、年末等资金紧张的时候大量赎回。事实上,在去年6月份和12月份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时候,增利宝都出现了大量净申购。

  对于资金安全性,余额宝的资金由平安保险全额承保,如发生风险事件,平安保险会全额赔付,这也直接导致余额宝交易数据趋于活跃。据支付宝钱包方面介绍,目前习惯使用支付宝钱包进行余额宝转入的用户数已经占到近六成,成为用户便利的移动理财方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