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12306能别再瞎折腾了吗?

2014年01月02日 04:48   南方都市报   

  继对第三方抢票插件屏蔽后,铁路12306网站又出新招,将固定验证码变成了不断摇动的动态验证码。此举一出,立刻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很多网友直呼“看不清”(见1月1日《北京青年报》)。

  “抢票大战”再次升级,12306改用动态验证码之后,有网友亲身测试,大多数抢票软件都无能为力,仅有“鼻祖”猎豹浏览器还能正常抢票,显然这一局12306暂时获胜。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于这种激烈的技术对抗战,12306的胜利能够保持多久,还未可知。

  12306升级验证码的理由是防止机器自动刷票,保证购票的基本公平。可是,广大网友对此举却并不买账,不少人直言动态验证码难以识别,影响到输入验证,太浪费购票时间,本就十分繁琐的购票步骤,变得更加不堪忍受了。12306网站购票成功率本来就不高,又经常因流量大陷入瘫痪,旅客早已怨言多多,现在又不顾网友反对,强行屏蔽抢票软件,并与之展开技术大战。

  抢票软件之所以备受网友青睐,皆因耗费巨资建成的12306网站购票体验不佳,登录验证输入支付均太费时,影响到广大网民的购票体验和情绪。虽然新版12306有所改善,但仍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依然采取封闭式服务,拒绝开放合作购票接口,而自带的抢票功能也形如鸡肋,才给抢票软件留下可乘之机。

  而从12306与抢票软件之间的口水仗和攻防战来看,12306虽然屡屡以受害者的形象自居,却并未获得民众道义上的支持,反因其顽梗不化而饱受指责。相反,抢票软件却因站在网友的立场上考虑,为旅客解决了长时间电脑刷票的烦恼,而备受众人追捧和道义支持。12306沦落此境,实乃走错了路,不该再延续以往的垄断思维,而是要遵守市场竞争规则,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尽可能为客户提供便利服务,别再总是瞎折腾了。

  推行网络购票做法,是顺应信息化潮流趋势,曾经赢得公众的赞许,可是,其固有的国企垄断思维和僵化的管理模式,却妨碍了12306购票网站的发展。网络购票不同于线下售票点,需要放开心胸,学习下各大电商的发展模式,用开放、自由、分享的互联网思维去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 □江德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