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lass使用一周年:爱恨交织

2013年12月31日 14:21   爱范儿   
1

  谷歌智能眼镜Google Glass在2012年惊艳登场,被视为未来的科技趋势,但在随后的一年多里,也遭受了很多非议。Google Glass的概念很赞,但是过于超前的设计,让大众一时半会还接受不了。

  《连线》杂志作者Mat Honan使用Google Glass整整 1 年,发现自己对它又爱又恨。爱的是这副眼镜确实突破了智能手机的操作限制,变得更加方便,融入现实;恨的是,整个社会还远没有准备好接受它,这让Mat Honan在旁人眼里看起来是个异类,犹如过街老鼠。

  Mat Honan很喜欢Google Glass的诸多优点,包括免提连接网络、语音控制,轻松拍照和视频,甚至可以与他人实时分享看到的画面。Google Glass也开设了应用商店,不过Mat Honan认为大部分应用都不太好用,因为屏幕太小,有一些新闻类的很赞,比如纽约时报的突发新闻提醒。

  Google Glass的原生应用会更好,比如导航、语音回复邮件,这比拿着手机要强很多。另外,它与Google Now的结合非常爽,将消息直接推到眼前,这种体验是之前从未有过的。

  Google Glass还改变了他使用手机的习惯,他从第一代iPhone起就一直用iPhone,而现在,为了更好地与Google Glass结合使用,他开始使用Nexus 4,有时候不得不携带两部手机出门。但越到后面,他开始把Nexus 4当主力,开始习惯用Android了。

  Google Glass让Mat Honan意识到,手机过分的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它需要不停的掏出来看,与现实生活是分离的。眼镜在现实与虚拟中很容易进出,未来这类设备会变得十分普及,因为它更符合用户的习惯,但是眼下,大部分人还不接受Google Glass。

  比如说,Mat Honan想用Google Glass直播第二个孩子出生的画面,但遭到妻子的极力反对,甚至是愤怒。Mat Honan认为Google Glass拍孩子生产是一个绝佳的创意,甚至可以去兜售它,他可以通过Google Glass与父母分享孙子诞生的过程。

  但直到生产,他都没能说服妻子,妻子给的理由是讨厌Google Glass的外形,虽然使用者感觉很爽,但是它会让他人分心,分散生产时的注意力,因为它的造型太过诡异。

  这不禁让Mat Honan伤感,因为整个2013年,他都在使用Google Glass,并把这视为“后触屏”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设备会在脸上、手腕上、衣服里,即可穿戴设备时代。

  Google Glass还容易造成社交上的尴尬,佩戴Google Glass让Mat Honan明显与他人不同,造成社交分割,很多人主动隔离他,在背后骂他混蛋,有时候Mat Honan也觉得骂得对。这导致他在很多场所不敢佩戴Google Glass,比如去聚餐,去酒吧,去电影院,甚至不敢去学校,因为怕吓到孩子。

  很多次,Mat Honan让别人很不爽,这反过来又使得自己很郁闷。只有在路上,才是感觉最爽的,至少没有人在旁边。

  破坏社交将成为Google Glass普及最大的障碍,它的设计有些超前,用户觉得威胁大于便利。也许从实用角度讲,Google Glass会慢慢变得强大,甚至替代很多手机的功能,但是在用户接受度上还要有个过渡,至少把它设计的更时尚、低调一点,不要让旁观者觉得恐惧。

  更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