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欲转身金融集团:投资五大领域

2013年12月29日 11:1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主要聚焦在“大地产、大金融、大消费、大健康、大文化”五大领域

  宋文明

  2013年12月18日(纽约时间),复星国际(00656.HK)在纽约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举办项目交接仪式,这意味着公司董事长郭广昌终以7.25亿美元(合计约4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摩根大通手中买下了这栋大楼。

  复星2013年以来已有多项海外收购的大手笔。其财报上,“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逻辑开始出现在醒目的位置。郭广昌带着他的公司,从当初的综合性产业投资集团,已悄然变身成为如今的综合性投资集团。

  “我们未来肯定是一个以投资为核心的金融集团,立足于中国,具有全球能力。以价值投资为核心,有产业运营能力。”郭广昌在不久前出版的企业内刊《复星人》中说道,“这些都是我们已经想清楚的事情。”

  郭广昌最欣赏的三家企业,分别为GE、和记黄埔和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而郭广昌操盘企业的思路,则越来越向巴菲特靠拢,除了其投资理念处处显露出巴菲特式的痕迹外,其在资金配置上,也开始向巴菲特学习,通过进军保险以降低投资的资金使用成本及风险。

  海外投资再下一城

  “以前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很大,现在我觉得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也很大。”郭广昌称,上述因素促成了复星纽约购楼的决定。

  作为洛克菲勒家族两栋地标性建筑之一,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甲级办公大楼,高达60层,面积220万平方英尺(20.4万平方米),包括地上60层、一个2.5英亩的广场以及地下5层。

  这栋大楼的商业地理位置较为突出,位于纽约曼哈顿下城(金融区)北区的核心位置,与美联储相对,与AIG大厦相邻,附带广场连接7条地铁线出口。复星认为,附近世贸中心的重建及Fulton街地铁枢纽改造而形成的新商圈,也都将提升该物业的商业价值。

  该大楼之前曾为摩根大通曼哈顿银行的全球总部,并于2009年被纽约地标保护委员会授予“纽约市地标建筑”。即使在近年来众多中国企业纷纷出海投资海外房产的背景下,郭广昌此次的收购交易,仍是有史以来中国公司对纽约建筑的最大收购。

  在最新发布的复星内刊中,郭广昌向员工们表示,投资纽约并非是心血来潮,前期酝酿了4年。“虽然这幢楼有60年的历史,但是看上去像新的一样,而且当年的规划设计,到现在看都是非常超前、非常漂亮的,楼的品质也非常好。”郭广昌说。

  此外,相对于美国,国内的房地产、资本利率,以及劳动力和煤、石油等资源成本上升过快,导致现在中国的经济压力很大。“以前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很大,现在我觉得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也很大。”郭广昌称,上述因素促成了复星纽约购楼的决定。

  复星方面表示,未来有意在纽约、旧金山等门户城市购买更多地产。考虑收购对象包括公寓、酒店以及写字楼等。

  这只是复星2013年众多海外投资项目中的一个。在做出纽约购楼的决定前,其在2013年已经完成了至少4个国际项目的投资,分别为美国知名女性时装奢侈品牌St. John,从事医疗美容器械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的全球医疗科技公司以色列Alma Lasers,专注于个性化药物剂量诊断的化验企业美国Saladax,以及总部位于意大利索拉尼亚的奢侈品牌Caruso。

  2013年10月,复星集团还曾宣布将向海南三亚投资百亿元,兴建一家七星级酒店,合作方是酒店管理集团柯兹纳。复星的国际化之路,始于2010年,当时其出资2500万欧元通过公开市场投资的方式持有地中海俱乐部少部分股权,2012年增持到9.96%。此后,复星以极快的速度部署了覆盖北美、欧洲、日本、澳洲的全球投资网络。

  新的投资逻辑

  尽管复星强调全球投资,但只投资于能够从中国成长受益的行业和领域,绝不跳开中国本土市场做文章。

  “所有的海外收购,背后都有一条价值主线,即‘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复星内部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复星的海外投资,看起来行业分布较为分散,从旅游、奢侈品、医疗器械等不一而足,但公司决策层所看重的,仍是中国崛起给其海外项目带来的机会。

  对于复星未来的投资方向,复星总裁汪群斌此前也曾向媒体介绍,一是品牌消费类,二为创新类高端制造业,三为在全球范围寻找资源类项目。“尽管复星强调全球投资,但只投资于能够从中国成长受益的行业和领域,绝不跳开中国本土市场做文章。”汪群斌说。

  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的项目亦不例外。记者获悉,在完成对该大楼的收购后,郭广昌曾预计,银行和其他中国公司在未来几年会在纽约大举扩张,复星可以为这栋写字楼引入更多优质的中国客户,未来复星国际及其他中国公司可能会占用这栋写字楼三分之一的面积。

  如今的复星国际,更多时候是以一家综合性投资集团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其2013年上半年年报显示,除了推进全球化战略外,复星在国内也有几笔大的投资亮点,如参股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菜鸟”项目,投资游戏公司完美世界,以及完成分众私有化等。

  复星对其主业的描述也在发生变化。其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在2013年上半年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主要聚焦在“大地产、大金融、大消费、大健康、大文化”五大领域。而在5年前或者更早些时间,复星对其主业的描述还是“医药、钢铁、商业和房产”。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复星的转型与国家的经济形势以及企业的发展阶段有关,但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其原先主业的增长乏力。如2012年,复星旗下的几大产业投资,除了复星医药的盈利表现依旧强劲外,其他如地产、钢铁及房地产的产业投资项目,在盈利上多出现了同比下滑的状况。

  降低资金风险

  公司未来的方向就是要逐步转成以保险为核心的投资集团。

  投资遍布不同区域的各个领域,投资额度也在逐年加码,这让人很容易产生疑问,复星的多元投资会不会给企业的资金链带来风险?

  截至2013年上半年,复星总资产达到357亿元人民币,管理资产总额达1700亿元人民币。

  对此,复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应称,通过这些年的摸索,复星在股权、债务、资产管理、投资增值退出等方面已经积累了经验,同时其在项目投资和项目管理上,也已形成一套相对有效的风险控制流程。“复星有无资金风险,在我们公开的财务报表上可以清楚看见。”该负责人说。

  除主动加强财务报表的透明度外,复星另一个把控资金风险的手段,是主动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其2013年上半年年报显示,其年平均债务利率水平为5.72%,比一年期贷款还便宜,这主要得益于其资金模式的转变。

  2012年,复星相继成立了复星保德信人寿和鼎睿再保险,与之前投资的永安财险一起初步构成了复星财险、寿险和再保险三驾马车的保险产业平台。截至2013年上半年,其保险业务可投资资产合计128.5亿元人民币。进军保险业的好处在于,复星资金使用成本降低的同时,其年报显示,公司的负债率也在逐年降低。

  尝到甜头的复星表示,公司未来的方向就是要逐步转成以保险为核心的投资集团。按照规划的时间表,复星从直接投资的投资集团,逐步在未来七八年转变成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投资集团,再在未来十年、二十年转成以保险为核心的投资集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