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香港上市传新时间表:快则明年5月

2013年12月24日 04:36   南方都市报   

  一直在寻求港股上市的阿里巴巴,近日被传出已找好有关的保荐人和包销团队,快则在明年五月完成其香港上市的规划。

  南都记者昨日从香港投行界获悉,投行日前有消息指阿里巴巴已经跟花旗银行、摩根大通、渣打银行、瑞士信贷等国际投行初步谈好保荐人业务和包销业务。而会计师事务所则为普华永道。而南都记者昨日从阿里巴巴官方获得回应,公司尚未决定在哪里以及何时上市,亦尚未聘请首次公开招股(IPO )承销商。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昨日接受南都记者咨询时表示,而若阿里争取在明年五月上市,则需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递交上市资料,经香港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等审批,方可如期上市。

  阿里巴巴或明年上市

  拟集资千亿元的阿里巴巴上市之旅再传新时间表。

  近日有关消息称阿里巴巴将在明年五月完成其香港上市的规划。南都记者昨日从香港业界获悉,业界有消息指阿里巴巴已经跟花旗银行、摩根大通、渣打银行、瑞士信贷等国际投行初步谈好保荐人业务和包销业务。而会计师事务所为普华永道。

  作为一直准备冲刺港股上市的阿里巴巴,若已完成保荐人的选定后,依然需要花费将近四个月时间完成其最终的上市过程。欧振兴昨日接受南都记者咨询时称,若阿里巴巴要争取在明年五月上市,则需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递交上市资料,经香港交易所检查,递交上市委员会审批,方可如期上市。欧振兴对南都记者表示,但此前港交所就阿里巴巴合伙人制的上市要求进行公开咨询,时间亦不定。欧振兴指,港交所在今年9月推出V IE简化的有关规定,实质上经过长达一年多的公开咨询。

  而欧振兴同时指出,若阿里巴巴要实现在明年底上市,按程序而言,最迟要在明年七月委托保荐人,按部就班推动上市过程。而接受咨询的香港券商人士则指,阿里巴巴会考虑二季度或三季度上市的可能性更大。

  然而,南都记者昨日从阿里巴巴官方获得回应,其重申尚未决定在哪里以及何时上市。

  明年香港IPO将上新高峰

  事实上,阿里巴巴等大型内地企业一直是港股IPO集资的巨头。

  据欧振兴表示,在全球IPO集资额排名榜中,中国信达和光大银行的上市项目协助香港稳坐第二把交椅。据悉,这两家企业的IPO募资额跻身今年全球募资额的前十大。其中,信达为三年来冻资最多的新股。

  据德勤预测,2014年,四到五个重量级IPO项目有望将香港市场IPO推向新高峰。“香港的上市窗口可以令到其新股市场有85- 100只新股上市,集资额达到1700亿至2100亿港元。

  据德勤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在A股市场排队等待IPO的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富贵鸟等企业纷纷到港股上市。而德勤中国上市业务组香港主管合伙人张广达则对南都记者表示,已有投行研究如何帮助中国房地产企业通过房地产信托在港股上市。事实上,目前大部分内地房地产企业有融资需求,亦希望通过房地产信托的新型手段打包优质资产,在香港资本市场获取投资人的青睐。不过,这类房地产信托的合订证券结构、税务问题以及资产收益率问题成为投行研究的重点。

  与此同时,南都记者获悉,于香港上市的企业将还包括内地的拍卖行、摄影连锁公司等新型企业。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谢睿 发自香港广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