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再入股一嗨租车欲转型OTP 投资超1亿美元

2013年12月23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文/马可佳

  继与DCM领投近6000万美元投资易道用车后,日前,携程再次入股全国连锁汽车租赁服务商一嗨租车。在投资超过1亿美元后,携程成为一嗨租车的第二大股东,而一嗨租车的第一大股东是美国最大的租车公司Enterprise。

  对于本轮融资,一嗨租车官方发言人邵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一嗨租车从2008年启动第一轮融资,陆续得到启明创投、Ignition、Jafco、汉理资本、鼎晖创投、集富亚洲、高盛以及企业号控股集团的多轮注资。本轮融资是一嗨租车自成立以来的第五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在创始人梁建章今年3月回归后,在开放、移动战略背景下,投资动作频频,今年上半年已斥资数百万美元投资酒店预订应用“快捷酒店管家”。在前不久的门票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也宣布,将进军景区门票市场,计划投资2亿元,目标是两年内成为国内最大的景区门票电商平台。

  而入股一嗨用车,携程的目的在于针对性地开发从机票、酒店到旅游度假一站式的服务方案,从OTA(在线旅行社)转型升级为OTP(一站式旅行服务平台)。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携程之所以在上下游产业链频繁投资,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携程此前的OTA模式增长乏力。

  2012年,携程营业利润大幅下降,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携程2012年全年产品开发费用达到9.12亿元,相比2011年增长52%。2013年去哪儿网的上市,也分流了不少自由行客户。而携程今年来投资频繁,是希望通过资源上的协同效应,增加自己在自助游等方面的竞争力。

  在转向移动互联网的同时,携程发力两家公司,一是投资公司,进行产业链业务投资或者并购;另一则是旅游目的地营销公司,打造旅游度假产品,与既有OTA业务组建“三驾马车”。

  根据携程2013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公司净营收为15亿元,同比增长3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3亿元,同比增长92%。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