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2013年中国劳动力市场稳中求进

2013年12月23日 00:12   北京商报   

  近日,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在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的颁奖典礼上发布了名为《变革,引领趋势;使命,助力成长》的主题报告。这份报告首次使用网络招聘大数据,解析了劳动力市场与宏观经济相互印证的关系。

  郭盛表示,人力资源市场的变化能很好地反映出2013年宏观经济的变化,2013年是改革重启之年,也是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年。智联招聘在整个劳动力市场上占了55%-60%的市场份额,因此使用智联招聘的大数据能够充分地分析和反映宏观经济的一些现象。彭博经济学家Tom Orlik认为,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3年劳动力需求仍很强劲。今年前10个月,该网站上发布的招聘职位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6%。除了招聘职位实际增加以外,这个数字也反映了智联招聘向新的城市和行业的迅速扩张,从这些数据来看,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使劳动力市场降温的担忧可能有些夸大。

  具体分析来看,2013年两个行业的招聘需求发展非常迅猛,金融行业是招聘职位增长最多的行业,2013年前10个月招聘职位较去年同期增长91%。房地产行业的就业机会增长也非常强劲,增幅达到53%。在另一端,制造业新增招聘职位仅增长了9%。

  从地域上讲,二三线市场不断崛起,东部的经济调整并没有那么快,但是中、西部增长得非常快,跑赢大盘增幅。东部沿海城市的职位增长率相对缓慢,从GDP的角度看,2013年内陆城市中、西部经济扩张速度也是比较快的,与劳动力市场数据完全吻合。中、西部的扩张不但带来了区域增长,另外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是大学生期望的就业城市分布,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主动离开北上广进入二三线城市就业,这与“70后”、“80后”的被动离开是不同的。2011年愿意到二三线城市的大学生占46%,现在达到61%,从这一微观数据可以看到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中、西部崛起,人才流动就是这个趋势的最好佐证。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