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比特币狂跌根本原因是存在巨大投机泡沫

2013年12月20日 09:20   解放日报   

  唐烨

  比特币投资者本周再度经历 “过山车”,不过这次车是往“山”下开——从本月17日晚至今,比特币的价格已经下跌近三分之一。截至昨天下午,比特币的价格已经从本月早些时候的最高值7395元人民币跌至3000元左右。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引发这一次暴跌的原因是,央行叫停了金融机构的比特币交易。

  此前消息称,央行近期已约谈银行、支付宝、财付通等相关负责人,明确要求不能给比特币交易网站提供支付与清算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对比特币监管已经形成“组合拳”。目前,比特币充值与提现渠道仅剩下银行渠道。这基本上意味着:中国境内的所有人都无法再通过金融机构来购买比特币,或者出售比特币以换取人民币。

  但就像英国杂志《经济学人》所说,比特币狂跌并不能全部归咎于政策,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比特币已经处于巨大的投机泡沫之中。

  比特币在中国境内早已超越了网络虚拟商品的买卖范畴,发展成一种金融产品,买卖一个比特币就像在证券市场买卖一手期货一样。不久前,笔者接触过多位比特币中国投资者。他们持有的比特币少则50枚,多则上千枚,大都是在上月比特币价格在2700元上下时进场的。他们中没有谁是因为想要用比特币来购买商品而购买比特币,其中很多人甚至对比特币是怎么回事都没太搞懂。他们坦言,自己购买比特币的主要原因就是“投机”,希望在日后能够通过出售比特币来获利。

  过去一段时间,比特币价格的上涨与以往历次资产泡沫的膨胀也确有相似之处:人们蜂拥而至,大笔购买资产,预期这些资产将升值。购买者买入的原因在于他们认为资产价格将攀升,而资产供应的有限性则确实推动了价格进一步上涨,直到有人开始获利变现。经济学家查尔斯·金德伯格曾提出过一个叫做 “更大的傻瓜”理论,认为“只要能找到愿意接盘的更大的傻瓜,资产泡沫就可以越吹越大”。

  比特币在市场上的过度狂热,还表现在催生出其他新虚拟币种,最著名的就是莱特币。莱特币被认为是“改良比特币算法最成功的虚拟货币”,据说还出现了“比特黄金、莱特银”的说法。更有数据显示,由于价格比比特币低廉,中国投资者已经控制全球莱特币交易。

  央行此次监管无疑是给国内狂热的比特币投资者浇了盆“冷水”,但是否真的能打消对比特币的投机心理,则还有待观察。

  (原标题:比特币狂跌怪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