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卖保险引险企泄密恐慌 财险公司封杀QQ微信

2013年12月19日 11:09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苏向杲

  财险公司年前封杀QQ&微信在财险公司封杀QQ之前,作为众安保险三大股东之一的阿里巴巴就要求阿里员工使用其本公司的交流软件

  财险公司年前封杀QQ&微信

  在财险公司封杀QQ之前,作为众安保险三大股东之一的阿里巴巴就要求阿里员工使用其本公司的交流软件

  昨日,众安保险仍在多家人才网站发布运营专家、产品经理等职位用人启事。就在前几天,其首个互联网保险产品“众乐宝”获批在淘宝开卖。众安保险的杀入,不仅引起了业界对其瓜分财险市场的猜想,也让其他财险公司意识到了互联网信息安全带给他们冲击的风险。

  近日,人保财险某分公司一员工李文浩(化名)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了防止作为众安保险股东之一的腾讯监控造成商业机密泄露,其公司已经禁止员工使用QQ、微信等第三方软件作为内部业务交流、传输数据的工具,部分支公司已经禁用QQ软件,而使用公司自己的系统“人保P通”。

  泄密的恐惧

  国寿财险一位IT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无论是寿险公司还是财险公司,都有自己的内部交流平台,这种业务交流平台或购买由专业公司开发的软件,或下载免费的信息共享软件,或使用由本公司开发的交流软件,视公司实力以及管理风格而定。不过,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会请专业软件公司开发一款适合本公司的信息共享平台,方便数据的传输和公司员工之间的交流,这种系统安全度较高,适合保险公司内部信息的梳理和汇总。

  该人士同时表示,虽然如此,但是QQ因其便利性还是被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交流工具,被国寿财险很多人使用,该公司内部系统使用的人就较少。

  李文浩也告诉记者,虽然人保财险要求员工使用内部交流系统,可是登陆公司内部交流系统的人数特别少,使用起来很不方便,界面呆板,甚至部门设置不健全。“公司内部系统真是一个被遗忘了的角落。”李文浩打趣地说。

  其实,在财险公司封杀QQ之前,作为众安保险三大股东之一的阿里巴巴就要求阿里员工使用本公司的交流软件。6月24日,集团首席风险官邵晓锋发布内部邮件要求阿里员工使用阿里巴巴的通讯产品进行业务交流和资料传输。“这不仅关系到阿里巴巴集团自身的业务安全,也牵涉到几亿消费者、上千万企业、商家的数据安全,甚至会影响未来市场的走向。”

  此外,腾讯参股众安保险之前,就有媒体报道称微软IBM英特尔百度、360、新浪等互联网公司就明文规定公司内部禁用QQ。

  有网络传言称这样的规定是源于腾讯QQ会偷窃用户隐私。而腾讯QQ产品团队表示,针对近日有竞争对手恶意造谣,称腾讯QQ会在后台偷窥用户隐私,窃取可用信息这种恶劣行为,腾讯公司将对其进行公证和起诉。并称“我们谴责这种无底线的恶劣抹黑行为,呼吁竞争应在阳光下。”

  尽管如此,在腾讯“开卖保险”之后,部分财险公司依然打算“年前封QQ”。

  李文浩表示,目前无论是工作还是休闲,QQ交流群是一种便捷的方式,即使不存在监听、监控等信息泄露问题,依然存在账号丢失、被盗、中毒等问题,同时也存在部分竞争对手、同业“间谍”或恶意分子冒充或混入QQ群窃取重要信息。由于部分财险QQ群里面有共享文档,里面有每个季度或月度的市场拓展计划、人事安排、公司财务制度等方方面面的信息,一旦落入竞争对手之手,对本公司就很不利。

  但使用公司自己开发的交流平台安全性更为可靠,李文浩表示目前多数财险公司在员工转正后都会为其配备一个工号,这个工号对应的个人信息是唯一的,财险公司使用工号登陆内部交流平台,安全性更为有保障。

  泄密是幌子?

  对财险公司封QQ等第三方软件一事, 某大型财险人士就表示,财险公司封QQ可能不仅仅是出于泄密及竞争方面的考虑,还可能出于通过更换企业内部即时通讯系统来解决员工效率低下的问题。

  该财险人士表示,保险公司需要一个专业的内部即时通讯软件来代替个人聊天软件,它不但要沟通无阻,而且要剔除所有娱乐因素。当然,它作为企业内部即时通讯的工具,不但要有文字消息、文档传输等基础功能,更需具备一切办公特性,如异地办公、电子公告、员工通讯等,尤其是视频开会等功能;该系统不但要专人专号,而且还要受企业统一管理,它不仅仅是一个账号,更是一个资源。

  此外,目前多数保险营销员或者保险内勤人员的电脑都上安装有QQ、MSN等个人即时通讯软件,这些软件主要用途是聊天和娱乐,个人聊天软件为员工带来了沟通的快捷,文件传输的便利,但是其搭载的诸多休闲娱乐内容容易让员工流连忘返,浪费大量的工作时间。这也是为何看着员工整天忙忙碌碌,但是工作效率却不高的原因。

  对财险公司员工来说,看似微不足道的个人聊天软件,也许会瓦解员工工作积极性,导致公司效率持续低下。个人聊天软件其本质就是娱乐,它不仅提供了亲朋好友间即时的沟通方式,还有很多休闲的娱乐活动。此前就有数据显示,平均每个员工用在这些交友、游戏、股票等娱乐上面的时间占据了整个工作时间的20%。

  该人士表示,近年来保险公司对企业内部交流系统的投入并不少,但是开发一款高效、纯净、稳健的即时通讯和办公协同服务并不容易。尤其是满足员工直观地了解企业的部门结构和人员情况,不受娱乐弹窗、游戏、股票、团购等娱乐休闲活动影响,心无旁骛地与企业同事、上下游客户间实时沟通的软件并不多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