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起比特币诈骗案损失超2000万

2013年12月19日 08:40   南方日报   

  对于红红火火的比特币,高回报和高风险一直都是两个最主要的话题,而在高回报的神话在不断上演的同时,高风险的威胁也已经呈现出来。近日,曾经引起广泛关注的国内首起比特币交易平台诈骗案件目前已被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侦破,那到底比特币诈骗案是如何发生的?比特币还有哪些风险存在?

  诈骗损失或超2000万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今年的10月22日,因对比特币行情较为看好,浙江东阳人乔某利用第三方支付工具向网上的比特币交易平台GBL公司充值9万元用来买卖比特币。10月26日,乔某发现比特币交易平台GBL公司无法正常交易,也无法联系到相关工作人员,随后报警求助,随后警方发现,比特币交易平台GBL公司涉及多起类似的诈骗案件。按照媒体的不完全统计,受害者约500人,而损失金额或将超过2000万元。

  在这起涉及比特币的诈骗案发生后,警方很快确定了GBL交易平台管理人员身份,并及时实施了追捕。三名涉案嫌疑人被抓获。

  GBL比特币交易平台为何会吸引如此多的人“扎堆”呢?据业内人士介绍,GBL比特币交易平台与大多数比特币交易网站不同的是,其采用的是带10倍杠杆的期货交易模式。用户可以向GBL提供的第三方账户里汇入人民币或者直接向GBL的比特币账户里存入比特币进行交易,既可以做空也可以做多。由于比特币目前的市值变化巨大,也导致了10倍杠杆带来了巨大的套利空间和亏损可能。

  病毒危害更甚诈骗骗局

  对于比特币交易平台诈骗案具体详情警方仍在调查中,但是这起诈骗案已经引起了公众的注意。但是在不少互联网安全领域专家看来,依靠“庞氏骗局”模式的诈骗其危害性远不及各种针对性的比特币病毒来得“凶猛”。

  近日,金山毒霸安全中心就捕获若干个专门盗窃比特币钱包的电脑病毒。据介绍,该类型病毒会自动搜索硬盘上的比特币钱包文件,找到后立刻通过电子邮件将钱包发到犯罪分子的邮箱。犯罪分子通过邮件拿到比特币钱包文件之后,只需要把别人的比特币钱包文件放到自己电脑上相同的路径,经过替换旧文件和同步成功之后,就可以进行比特币交易。资料显示,金山毒霸安全中心在今年5月份就曾捕获过利用中毒电脑挖矿(注:生产比特币类似于采矿)的僵尸网络,最近捕获到直接盗窃比特币的病毒也有数百个之多。

  与此同时,360安全中心也截获一类远控型比特币大盗木马,该木马则通过远程指令查找和转移受害者电脑上的比特币钱包。360安全专家石晓虹博士表示,根据近期出现的比特币大盗木马样本分析,黑客通过社交网络找到比特币挖矿者,将其作为精准攻击目标,再利用捆绑在挖矿程序里的远程控件,随时监控受害者挖矿机里的Wallet。dat文件,不限时间不限次数随时提取钱包里的比特币,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

  ■小贴士使用比特币时要警惕

  360安全专家石晓虹博士提醒广大比特币投资者与其他比特币玩家交流时,要警惕陌生程序和不明链接,运行程序时最好先扫描查杀再运行。除此之外,比特币玩家可利用360杀毒的“比特币保险柜”拦截可疑程序,确保电子钱包处于安全环境。

  金山毒霸安全专家提醒比特币炒家要特别注意电脑安全,不要轻易下载和运行不明软件,处理QQ消息、电子邮件时,均需要特别注意陌生程序和网址链接,防止比特币大盗给自己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瑞星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由于比特币具有不记名、不依赖发行机构等特性,一些赌球、黑市交易等网络违法行为也开始大量使用比特币作为付款方式。该类活动不但风险巨大,而且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网民应尽量远离。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实习生 王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