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车贴”网上热卖 网友称蒙过警察

2013年12月19日 02:1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林野)“CCTV新闻采访车贴,让你的车更加拉风。”近日,一种“CCTV车贴”在网上销售火爆,受到不少车友追捧。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个性车贴销售混乱。律师表示,车主在车上随意粘贴摆放仿制的新闻采访、行政机关单位车证、车贴,应予罚款。

  卖家称无权干涉购买者用途

  在淘宝上输入“CCTV车贴”,会跳出730个搜索结果。记者点进一家标注位于浙江金华的店铺,其售卖的一种铝箔贴纸上写着“CCTV新闻采访”字样,有四种不同的底色,售价6元,近一个月成交19件。

  卖家透露,这款车贴一直卖得不错。对于购买者的用途,卖家表示无权干涉,“卖了很多,也没有得到过被交警处罚的反馈。”类似的车贴在淘宝上还有很多,有的卖家还制作了整套CCTV频道车贴,价格从3元到30元不等。

  另一个卖家售卖的车贴更逼真,CCTV的第二C被涂成红色,和央视宣传片中的一样,售价8元,卖家称“多买可以优惠”。

  车贴蒙过交警,特地来给好评

  在淘宝上一家店铺的购买记录下面,记者找到了一名购买者,他称车贴蒙过交警,特地来给好评。该购买者称自己是江苏的,贴上这个车贴后,有一次遇到急事闯了红灯被交警拦下,“我说我是央视的,急着采访,让通融一下。交警只说了句下次注意,就让我走了。”

  “如果我看到也会当真。”一名车友表示,一般人很少注意真正的央视采访用车是什么样的,所以容易当真。

  昨日,记者在潘家园附近看到一辆轿车,车门上贴着“CCTV新闻”字样的车贴。车主表示,这并不是央视采访车,“网上买的,好玩就贴上去了。”

  ■ 回应

  央视员工 央视并未配备专门的采访车

  昨日,一名央视记者表示,现在街上看到的贴有央视标志的车基本都不是采访车,央视并没有配备专门的采访车。

  该记者称,一般情况下,只有央视的转播车上才会有央视的大标志,写的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标志很醒目,一般不会详细到哪个频道,一般车辆不会贴。”不过该记者也表示,央视一些地方记者站的普通采访车上会有央视标志,但比较少,“可以看车上有没有架锅,如果有,又贴着央视的标志,说明是央视的转播车。”

  律师 此举侵犯央视商标权属违法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易胜华表示,不管消费者出于什么目的,张贴央视车贴的行为都涉嫌商标侵权。

  易胜华表示,中央电视台享有对“CCTV”的专用权,未经许可随意张贴车贴侵犯了央视的商标权,是违法行为。现在对淘宝等电商行业的监管相对较弱,一些商家便盯上了个性车贴市场,打擦边球,再加上广告、商标侵权意识不强,大多仅仅是把车贴作为一种普通的饰品销售,根本没有认识到已经侵权。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七条规定,非法安装警报器、标志、灯具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强制拆除、予以收缴,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原标题:“CCTV车贴”网上热卖 网友称蒙过警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