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马云合作第一步:万达影院入驻支付宝

2013年12月19日 01: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在日前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王健林一句“很快会跟马云合作”让外界充满期待时,两家巨头的合作大幕已经拉开。

  昨日(12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支付宝方面获悉,万达影院已进入支付宝钱包公众服务平台,并实现声波取票。用户只要关注支付宝钱包“万达电影”公众号,就可以在里面办理在线选座、购票等服务,而且能够用支付宝钱包声波取票入场。

  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的万达影院已率先支持了该技术,而万达影院也成为首个从购票、选座到取票全程移动化的影院。

  支付宝相关人士透露,接下来会尽快向更多城市覆盖。“我们的平台是完全开放的,每一家电影院都可以直接来开通,这次接入万达只是试水,金逸影院和其他院线也很快会上线。”

  已与十余家影院达成意向

  支付宝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支付宝钱包用户数已经接近1亿,这无疑在手机端给万达影院带来了巨大的潜在消费群体。

  跟其他手机电影票应用相比,万达影院和支付宝钱包的合作更进一步。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9家万达影院都已支持了声波支付取票,而武汉、成都、重庆等地的万达影院也将于12月下旬陆续上线,这标志着电影消费的移动应用向前迈进一大步。

  虽然手机购买电影票几年前就已实现,但用户对电影消费的移动应用体验也仅局限于此,到了取票环节,仍然是传统方式,只不过由人工换成一台机器。声波取票就不一样,整个过程通过移动技术完成,可以让用户的电影消费移动化体验从购票环节延伸到取票进场。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电影消费市场今年发展十分迅猛,年增长率达到30%~40%,票房收入有望达到220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电影院的票务服务效率提出更高要求。电影院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转身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前述支付宝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已跟十多家大型电影院达成了进驻支付宝钱包的意向,这些电影院将实现购票,选座、取票、会员管理和营销等服务的移动化。“我们在抓紧开发电子票进场无线核销技术,明年初用户进场看电影不需取纸质票,只要服务员扫一下手机就能进场。”

  争夺移动支付市场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支付宝与万达影院合作的前一天,腾讯微信也悄然上线了电影票购买服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到今年底,还将覆盖重庆、成都、武汉、杭州、昆明、天津、西安、南京、郑州、厦门等20多个国内主要城市。

  艾瑞咨询分析师王维东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支付宝在传统PC端业务已经十分成熟,没有太大空间。“往线下发展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和方向,像万达影院这样的大商户也面临电商冲击,迫切需要转型的时候借助支付宝这样的平台可以获得更多用户。”

  本月初,支付宝钱包已经正式开通“支付宝12306”公众服务账号,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信息公告、购票贴士、交易明细和车票查询服务。这也是在本月初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开通支付宝支付功能后,二者的进一步合作。

  显而易见,线下O2O业务已经成为了腾讯与阿里巴巴两大巨头的必争之地。

  在王维东看来,尽管微信支付来势汹汹,但二者有着本质不同。“支付宝钱包是一个完整的个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背靠的是小微金服集团,它可以借助此前的积累直接将用户平移到移动端,比如水电煤缴费、购买火车票、个人转账等服务,都可以实现对个人用户的掌控,微信则更多在自己内部的生态体系内发展。”他指出,2014年将会成为两大巨头竞争移动支付市场的关键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