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应用拉锯战升级:快的大黄蜂涉足租车业务

2013年12月18日 15:58   新浪科技 微博   
打车应用拉锯战升级:快的大黄蜂涉足租车业务打车应用拉锯战升级:快的大黄蜂涉足租车业务

  新浪科技讯 12月18日下午消息,快的旗下打车应用大黄蜂今日宣布,联合线下汽车租赁公司推出商务车租赁服务。这一服务中,大黄蜂提供租车平台和调度服务,而线下汽车租赁公司提供实际的商务车资源。这也是快的11月宣布收购大黄蜂后,在业务上最大的一次动作。

  此举也反映出,在快的与嘀嘀打车竞争白热化的时刻,快的正在业务结构上进行调整,以期能够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相对于此前完全免费甚至要进行补贴的出租车打车业务,租车业务是纯粹的付费业务,能够为快的和大黄蜂带来实打实的收入。

  大黄蜂的商务车服务可提供经济型、舒适型、商务型和豪华型四种车型,计价标准参照汽车租赁公司的标准。用户的付费只能在线通过支付宝和银行卡付款。大黄蜂按一定的比例向每笔交易收取佣金,佣金比例按照不同类型公司有所不同,官方未透露具体比例。

  大黄蜂新推的这一服务类似于美国打车公司Uber。Uber与全球各地的出租车公司、汽车租赁公司合作,为一般用户提供租车服务。Uber向汽车公司收取提成,据称目前的周营收高达2000万美元,而整个公司估值也达到了30亿美元。 Uber目前已经进入中国,并在广州进行业务部署。

  快的CEO吕传伟表示,过去一年打车行业快速发展并且仍旧空间巨大,商务车服务能够满足用户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大黄蜂CEO黎勇劲认为,目前线下租赁公司有大量限制的资源,大黄蜂的这一服务能够将这些资源最大地调动起来。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快的目前用户数超2000万,司机用户数超35万。与此同时,快的接下来会加速国际化布局,目前已经在部署香港、澳门的业务。

  快的投资方阿里资本的楼军认为,快的让阿里看到了当年淘宝的影子,两者都是通过技术和运营从零开始培育市场,从最底层帮助一个传统行业实现信息化和电子化。“这个过程可能会很漫长,但想象空间也很大,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

  打车应用的战争已经在服务本身、融资、市场推广和公关等环节全面展开。为了快速扩大 覆盖范围,总部位于杭州的快的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迅速进入北方市场,尤其是在嘀嘀打车的大本营北京展开大规模的推广。与此同时,快的通过收购类似大黄蜂这样 的区域性打车公司巩固自己在南方市场的优势。

  在推广上,两家公司也在不遗余力地通过补贴司机来抢占市场。目前,快的和嘀嘀会通过 现金奖励的方式鼓励司机在线、接单。据北京、杭州的司机反映,两家公司的系统经常会有几十元的抢单奖励,有时奖励幅度甚至高达100元。个人用户方面,快 的已经建立自己的积分体系,向打车的用户赠送可兑换礼物的积分。

  激烈的竞赛甚至延伸到了融资和公关环节。快的上月宣布收购大黄蜂时,曾透露股东阿里集团将继续对快的注资近亿美元。此后,市场上也开始出现腾讯追投嘀嘀的消息,而嘀嘀官方则回应称的确正在进行融资方面的接洽,但最终结果未定。(李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