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公有云服务AWS正式入华:与云基地合作

2013年12月18日 00:29   新浪科技 微博   
亚马逊公有云服务AWS正式入华与云基地合作亚马逊公有云服务AWS正式入华与云基地合作

  新浪科技讯 12月18日凌晨消息,可靠消息人士透露,亚马逊公有云服务AWS(Amazon Web Services)已经与宽带资本旗下云基地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了AWS在中国的正式落地。

  新浪科技获悉,双方将于今天下午正式召开发布会,届时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亚马逊AWS全球高管、运营商、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士出席。

  据透露,双方很可能在宁夏建立数据中心,但是运营中心放在北京。暂时还不清楚双方的具体合作模式,但有可能参照微软公有云服务Windows Azure的落地模式。

  去年11月1日,微软宣布与国内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达成合作,实现微软企业级云服务——Office 365和Windows Azure在中国的落地。微软向世纪互联授权技术,由后者运营这两项服务。微软通过这种模式,绕开了电信增值业务牌照问题。

  入华传闻终成现实

  业内曾多次传出亚马逊AWS入华的消息,但是每次都无果而终。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年初,业界传言AWS将要入华。实际上,在那段时间内,亚马逊确实动作频频,不但在2012年年底上线了AWS中文网站,还开始了与AWS相关的员工招聘工作。

  表明上看,AWS入华愈来愈近,但据知情人士透露,AWS的入华工作一直由亚马逊美国方面主导,在与一些潜在合作伙伴进行谈判时进展并不顺利,导致落地工作迟迟不能解决。

  而这次通过与云基地的合作,AWS将落地变成了现实。之所以选择云基地,亚马逊很可能也是看到了云基地的投资方宽带资本帮助在线笔记Evernote顺利落地中国的成功案例。

  AWS发展历时已十几年。2001年开始,亚马逊在全球为线下零售商提供网站技术支持和运营,即为AWS的前身;2002年,亚马逊开始将AWS有偿提供第三方使用。

  如今,AWS已经成为亚马逊成长最快的业务之一。美国投资银行Evercore Partners分析师预计,AWS到2015年的估值将超过500亿美元。

  教育国内公有云市场

  虽然AWS在美国等市场势如破竹,但是进入中国市场,则可能要与本土厂商阿里云、百度云、新浪云、Ucloud等公有云厂商展开直接竞争。

  国内云计算初创企业Ucloud首席执行官季昕华表示,AWS在云计算领域有着最高的知名度,进入中国市场对整个行业而言是件好事,将有利于公有云服务的市场教育。

  而对于AWS未来的运营前景,季昕华认为,本地化将是一个核心问题。“如果AWS要赢得中国市场,产品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支持工作需要做好。”

  据悉,负责AWS产品的亚马逊员工曾与在美国有业务的中国企业有过接触,但是未来会关注哪些具体行业仍然不得而知。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今年5月曾对媒体表示,跨国公司通过中国子公司来落地运营某个复杂产品的时代已过去,AWS只有将技术授权给一个中国公司,才能有机会跑得更快更远。(罗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