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大力投资基建:运营商遭遇挑战

2013年12月17日 22:26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今天刊登题为《科技公司欲控制互联网管道》(Tech Firms Push to Control Web's Pipes)的文章称,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头正加强对全球互联网骨干的控制,从而更好地支持自身的互联网服务。不过,这也导致互联网公司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互联网公司涉足基建

  过去一年,许多互联网内容公司正加强对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些举措包括启用新的海底光缆和地底光缆,签订租赁“暗光纤”的长期协议,以及自主建设网络硬件设施等。

  在这一过程中,这些公司开始与电信运营商竞争。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谷歌花费了多年时间来建设光纤网络,目前在全球已控制着超过10万英里(约合16.1万公里)的光缆。这一网络的规模已超过Sprint在美国大陆的网络,后一网络总长不到4万英里。

  科技公司高管表示,这样做是为了降低成本,提升互联网服务性能,并确保有足够的网络容量支撑流量增长。今年6月,Facebook开始利用欧洲的暗光纤来扩展网络,连接位于瑞典北极圈边缘的新数据中心。近几年,谷歌和Facebook都在对亚洲的海底光缆建设进行投资。与此同时,亚马逊微软也在大力投资网络基础设施,以维持云计算业务的发展。

  近期曝光的消息显示,美国情报机构对谷歌等公司数据中心的通信进行了监听。因此,科技公司自主建设网络基础设施的做法显得意义重大。尽管这些投资并非为了解决可能被监听的问题,但获得通信光缆的所有权能帮助科技公司更好地了解,数据流量是否正在被监控。

  电信运营商态度微妙

  然而对许多电信运营商来说,这一趋势带来了不利影响。运营商普遍拒绝将通信线路的控制权拱手让给最大的客户。一方面,科技公司的网络建设给电信行业带来了新的投资来源,而这一行业在过去多年中受困于价格下降和网络容量过剩等问题。不过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也担心自身被“管道化”,错失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如果这一趋势继续,那么运营商最终将沦为管道的建设者。

  美国农村电信运营商Windstream已收购更多光缆资产。该公司CEO杰夫·加德纳(Jeff Gardner)表示,Windstream更倾向于维持运营商和网站之间的传统关系,即基于使用量来收费,而不是签订整个光缆的长期租约。“如果我们只出售全国的暗光线,那么我们就仅仅只是建筑公司。”

  不过,由于资金和话语权逐渐向内容公司倾斜,电信行业必须适应这一趋势。瑞典运营商TeliaSonera负责全球骨干网的埃里克·霍尔伯格(Erik Hallberg)表示:“规则正在改变,行业中所有人的心态都必须更开放。”TeliaSonera负责维护Facebook在欧洲的网络。

  电信和互联网的博弈

  90年代末,互联网流量的增长前景使得Global Crossing和Tyco International等公司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建设通信光缆。然而,随后出现的供大于求导致许多公司走向破产,或出现资本不足问题。

  目前,由于流媒体视频服务的发展,以及全球数亿人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网络流量仍在继续增长。例如消息人士表示,YouTube视频消耗的流量已占谷全球网络容量的超过一半。而过去两年,印度的互联网用户数翻番,达到2亿人。而根据爱立信的数据,在今年的3个月时间内,亚洲就有超过6000万用户首次使用移动互联网。

  即使一些新技术能帮助互联网公司使用同样的基础设施吞吐更多数据,但内容消费的快速增长仍在某些地区造成了瓶颈。即便如此,网络容量的供大于求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而宽带服务的价格仍在持续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经历过泡沫的传统运营商在进行新投资时非常谨慎。

  许多互联网公司开始自行投资建设通信线路,以支撑不断增长的流量,并覆盖偏远地区的新用户。这一部分是由于电信运营商不愿大举建设,造成利润滑坡。而另一部分则是由于,互联网公司希望通过拥有通信资产来获得更多保障。私营互联网基础设施提供商Zayo Group CEO丹·卡鲁索(Dan Caruso)表示:“这主要是为了掌控它们自己的命运。”

  谷歌和微软等典型案例

  谷歌于2008年开始涉足电信网络建设。当时谷歌参与了一个投资集团,以总投资3亿美元建设连接美国加州和日本的通信光缆。在这笔投资中,谷歌扮演了以往AT&T和Verizon的角色,并与美国国土安全部达成了国家安全协议。

  谷歌随后进一步加强在亚洲的网络投资,建设了连接新加坡等6个亚洲国家的6000英里光缆。这一光缆于今年6月启用。业内人士还表示,谷歌已签署了一些长期协议,以控制连接主要数据中心和美国12个最大互联网枢纽的私有光纤通信线路。与谷歌合作的运营商表示,谷歌正积极签订带宽合同。通常情况下,谷歌会拿出预先设计好的合同,从而避免长时间拖延。

  上季度,谷歌的资本支出上升至23亿美元,达到分析师预计的两倍。这些支出主要是新计算机、数据中心和土地的成本。谷歌CFO帕特里克·皮谢特(Patrick Pichette)表示,投资者应当将这一支出增长视为“非常积极的信号”。

  电力成本的飙升也推动内容公司对光缆的投资。为了避免过高的电价,微软的数据中心都建在电价便宜的地区,并通过光缆将数据中心连接至用户。随着云计算服务的发展,微软的带宽需求正越来越高。因此,该公司正在自主建设光纤网络,并签订跨太平洋海底光缆的长期租约,从而提高网络吞吐量。这一海底光缆每秒能传输超过1Tb数据。

  以往,数据中心在微软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占很大一部分。不过微软数据中心服务总经理克里斯蒂安·贝拉迪(Christian Belady)表示,目前微软正在加强向网络运营的投资。

  类似的原因也在推动亚马逊向互联网基础设施投资。今年11月,亚马逊云计算业务高管詹姆斯·汉密尔顿(James Hamilton)表示,亚马逊正在加强对自主网络设备和光纤网络的投资。他表示:“你将看见,今年我们的网络将发生巨大变化,而明年更大的变化也在计划之中。”他指出,这是由于亚马逊已开始自主开发网络设备。

  亚马逊发言人则表示,该公司正在广泛使用光纤,以提升性能并降低成本。今年前9个月,亚马逊的资本支出同比增长44%,至26亿美元。而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文件显示,亚马逊预计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为了支撑欧洲用户的使用量增长,Facebook去年与TeliaSonera签订合约,使欧洲大陆的高性能网络趋于完整。此外,Facebook还将欧洲的主要互联网枢纽连接至位于瑞典Lulea附近的新数据中心。这一数据中心处于寒带地区,因此可以帮助Facebook节约数百万美元成本。TeliaSonera为此启用了欧洲的许多暗光纤,为Facebook组建新网络。

  电信行业咨询公司NEF总裁迈克尔·墨菲(Michael Murphy)表示:“如果有足够资金和大量带宽需求,那么在一些情况下自主建设是合理的。”(张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