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当选英国《金融时报》年度人物

2013年12月13日 12:1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午间消息,英国《金融时报》评出的“年度人物”今天揭晓,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当选。

  《金融时报》给出的获选理由是:他活出了中国互联网的面貌,将其潜力和矛盾表露无遗。

  《金融时报》认为,马云一直是一位中国偶像,但今年以来,随着阿里巴巴集团IPO(首次公开招股)的临近,马云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投资者将有机会从全球增速最快的互联网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书聿)

  以下为《金融时报》评奖全文:

  16,000个人的歌声环绕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杭州的黄龙体育馆上空,“阿里,阿里巴巴”。当《狮子王》的主题曲响起,一个瘦小的身躯缓缓从舞台升起。

  马云身穿黑色皮衣,梳着高高的朋克头,嘴擦黑色唇膏和鼻环,拉开嗓门,略带走调的向所有员工唱出Elton John的《今夜爱无限》。

  10年前,马云创立了让他成为亿万富翁的的阿里巴巴,这也是值得庆贺的时刻。很快又到了值得庆祝的时候:阿里巴巴,这家全世界最成功的电子商务公司,正在准备市值1000亿美元的IPO上市计划。

  马云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而今年阿里巴巴准备IPO的消息更是让他蜚声全球,让每个投资者都能从成长最快的互联网市场中分到一羹。

  阿里巴巴的交易额已超过了eBay和亚马逊的总和,占到中国GDP的2%。阿里巴巴的交易产生的包裹占全中国快递市场的70%,全中国约80%的网络交易都来自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平台。这一切可能只是个开始,中国超过一半的销售仍然在线下。中国的网民数已超达到6亿,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很快就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马云拥有旺盛的斗志,是当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的佼佼者。他活出了中国互联网的面貌,将其潜力和矛盾表露无遗,因而当选《金融时报》“2013年度风云人物”。

  在中国,几乎所有的成功企业都是照搬国外的模式,唯有马云是一个真正的创新者。他同期的人大多数只是创造了一批“中国的谷歌”、“中国的亚马逊”或“中国的推持”,但马云于1999年在其寓所创立的B2B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却是全球同类网站的第一个。

  马云如今已经将目光放在新的目标上:撼动中国的金融业。他的雄心远远超越了网上零售,这让传统并由政府主导的中国金融业界开始感到变革的力量。

  不过,今年选择马云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他于今年5月以48岁之龄卸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致力于解决中国面临的一些严峻问题,比如迫在眉睫的环境灾害。

  他继续担任集团执行主席,但他那减少盲目追求钱财并且协助改善全球生活环境的决定,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因互联网兴起而出现的变迁。中国经济经过了30年的双位数增长后,中国中产阶层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有个人主张,追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这种短视的目标已再不能满足他们。

  马云上周在电话访问里表示:“由于中国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在未来的10至20年内都将面临严峻的健康问题,比如更大的患癌风险。我会将自己的钱和时间投向这些领域。我另外一个目标是培养人们的文化和加强教育,不然,中国的年轻一代长大后就仅仅有财富,却缺乏内涵。

  马云的活力和乐天精神启发到很多人,并促使更多人的投入创新和开拓性的事业之中。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前雇员表示:“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代表了新中国的创业精神。他虽出身寒微,却凭着坚毅的精神和对身边人的凝聚力,而成为了举足轻重的人物。”

  1964年,马云出生于中国东南部的杭州市。他的父母是文艺工作者,靠表演苏州评弹为生,而马云也遗传了父母的细胞,喜欢表现自己。

  马云小时候数学不好,但很喜欢英文。那时候中国正从文化大革命中恢复,逐步向世界打开大门,于是他决定让自己好好学英文。

  大概有九年时间,马云每天早起后骑自行车到杭州饭店,免费为外国游客当导游,跟他们练习口语。

  在两次高考落榜后,马云终于考进了杭州师范学院,并在1988年毕业。

  毕业后,他进入一所杭州本地大学当英语老师,每个月工资12美金。1994年,马云开始创业,成立了杭州第一家专业翻译公司,让他有机会作为翻译拜访美国,也让他首次接触到互联网。当时,中国互联网并非家喻户晓,某种程度上,这个技术并不为人知。

  在尝试创建中国第一本网上黄页失败后,马云进入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工作,偶然的一天有机会被安排带一位美国客人去长城游览。

  这个客人就是杨致远,雅虎的创始人之一。这一次碰面对两个人来说都意义重大。

  1999年初,马云召集了17个朋友,在杭州的公寓里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在那里,他给大家来了一段振奋人心的演说,表达了他的斗志和宏伟的愿景。

  马云对他的伙伴们说的一席话被记录了下来,“中国人的头脑和其他人一样好,所以我们有胆量和美国人竞争。如果我们有好的团队精神,而且清楚我们要做什么,那我们一个人就可以打败他们10个人。”

  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很简单,那就是帮助原本只能通过贸易展览会接触到海外买家的中国中小企业,找到全球的订单。这个模式发挥了它的作用。

  2003年,阿里巴巴首次获利并同时推出淘宝网,与美国电子商务巨头eBay抗衡,最终淘宝在中国以约80%的市场份额占据主导地位。

  接受一连串全球媒体采访时,马云宣布他将会与eBay“开战”。在当时,这似乎是一场蚂蚁和大象的较量。

  到2007年,eBay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已下降到不足8%,实际上已基本退出中国市场。淘宝的份额已经飙升至84%,使马云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无敌王者。

  2005年,他与老友杨致远达成了具里程碑意义的协议:雅虎以10亿美元购买阿里巴巴40%的股份,并移交其中国业务给马云管理。

  当上周被采访时问道如何处理政府关系时,马云指出中国或其他地方从来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有阿里巴巴这样的规模。它有超过6亿注册账户,每天来买东西的人超过1亿。

  马云提到,“一开始我以为政府会担心,但我们一直集中发展业务并创造就业,政府现在更加安心了。”

  他常对员工们说,“我们应该和政府相爱,但不要跟它结婚。”多年来,他曾多次拒绝和国家机关成立合资企业。

  马云似乎愿意公开挑战任何人。

  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这种战斗精神时常受到拥护,而员工“阿里人”们取的花名,都必须是武侠小说中的正面人物。马云小时候就很喜欢看武侠小说。

  花名文化对马云来说并不是一个噱头,他的花名是“风清扬”,一位常年隐居在华山的绝世剑客,是位出手无招的高手。

  一位马云早期的好友说道,“可能没有人能想象到武侠功夫小说对马云的影响,甚至是他在制定业务战略时的作用。武侠也塑造了他的理想主义情结,因为武侠文化处处渗透着维护正义的精神。”

  在企业家领域,马云估计是对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改变影响最大的人了。

  他决定挺身解决中国面临的商业环境的举动,表明他的视野绝不仅仅是想改变人们的购物方式。在今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马云说明了他的这一愿景。

  马云写到:“就正如互联网在改写零售业,我们相信阿里巴巴最终同样会从根本上改写金融、教育和医疗保健等由信息驱动的行业。我相信一旦这种变化出现,一旦所有人都在网络上相连起来,互联网的平等和透明的核心精神将有可能让中国社会跨越一大步,发展出更强大的体制和社会基础设施。”

  但他也给出一个警告:“我们的水已经变得无法饮用,我们的食物已不能食用,我们的牛奶有毒,最糟糕的是我们城市里的空气受污染的程度,已经令我们经常看不到太阳。20年前,中国人民都注重国家的经济命脉。现在,人们有了较佳的生活条件,也对未来充满梦想,但如果我们连太阳也看不到,这些梦想都是毫无意义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