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小强辞职 盛大文学IPO被指“搁浅”

2013年12月13日 02:1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离职终于落定。昨天盛大文学官方声明确认侯小强离开。今后,盛大文学CEO职务将由盛大集团总裁、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兼任。分析认为,受此影响,盛大文学IPO一事已搁浅。

  侯小强曾签竞业合同

  这起高层变动在今年9月份已有征兆,当时传言显示,侯小强被不断架空至宣布停职,盛大文学重要事务由副总崔嵬负责。该传言一直未经官方证实。

  昨日,盛大文学董事会决议中称:批准侯小强辞去盛大文学CEO,特聘其担任盛大文学高级顾问。任命邱文友担任盛大文学CEO,同时继续兼任集团总裁和盛大文学董事长。

  侯小强本人亦发出告别信,称“因为身体原因,我已经于近日辞去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

  有观点认为,事件的起因在于今年3月份,盛大文学旗下最重要的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的“出走事件”,起点创始人吴文辉带领30余名创始团队成员离开盛大文学。有媒体报道称,吴文辉本意是以离职相威胁,给起点争取更多利益,侯小强则以起点董事身份宣布通过董事会决议,批准其辞职申请。这一点引起盛大文学母公司盛大网络CEO陈天桥的不满。

  不过侯小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与陈天桥并无不愉快,称“感谢陈天桥知遇之恩”。侯小强未透露今后去向,本报记者从接近盛大文学人士处了解到,侯小强曾签署有竞业合同,合约期限可能是一年,甚至两年。

  分析称IPO已搁浅

  侯小强此时离开盛大文学,是否会让已基本处于停摆状态的IPO更为无望?盛大文学官方回应:侯小强辞职不会对IPO计划产生影响。但有分析指出,盛大文学IPO已经搁浅。

  盛大文学曾于2011年抛出上市计划,却一直“挣扎”在IPO的大门之外。2011年5月首度递交IPO申请,7月份宣布暂停,等待市况改善。2012年2月,向美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F-1修订文件,今年7月再撤回IPO申请,并称市场境况不佳。

  2013年7月,盛大文学宣布获得高盛及淡马锡1.1亿美元投资。邱文友还表示,不会在大势不好时“勉强委屈上市”。今年3月份,“起点出走事件”发生,盛大文学承认,“起点出走事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私募的难度。

  根据艾瑞数据,2012年,盛大文学在网络文学市场的份额超过70%。到了2013年,腾讯新浪百度、阿里等相继杀入网络文学行业。尤其是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最终加入腾讯,成立创世中文网。盛大文学一家独大的地位受到挑战。

  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锋分析称,做了融资之后,IPO实际已经搁浅,两年内应该不会再启动。

  ■ 相关

  盛大文学部分作家在观望

  盛大文学在网络文学写作者心目中占据重要地位,不过其也面临腾讯、百度等后来杀入者的挑战。

  在“起点出走事件”之后,起点创始人吴文辉不仅带走了起点的创始团队成员,还带走了一些起点中文网“大神级”的签约作者,其中一些签约作者的作品因订阅量大被称为白金作家。业内一般认为,已经拥有品牌号召力的白金作家是网络文学网站的核心资源。

  对此,侯小强曾亲自喊话挽留签约作者,允诺分成和福利的提升。

  对于高层换血给作者造成的影响,起点签约作家蝴蝶兰表示,“按照过去经验,公司人事变动,一般写作者感受不大。”

  他还表示,在“侯小强时代”福利改善已经开始,分级制度、变革新合约的工作都在进行中。

  另一位签约作家则对记者表示,盛大文学高管将在12月13日广州的年会上和作者们“面对面聊一聊”。“过去交流不够顺畅,个人品牌建立比较粗犷,今后可能会更具针对性一些,加强拜访、沟通。”

  他表示,和盛大文学合作已经有年头,如果能做的开心不会轻易去更换。“毕竟一些作家还没有形成气候,需要观望一下,而盛大文学仍是领头羊。”(刘夏)

(原标题:侯小强辞职 盛大文学IPO被指“搁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