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玩家亲历“过山车”

2013年12月10日 09: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任晓

  “炒比特币与当年炒冬虫夏草、普洱茶、郁金香是一个道理,但我觉得,炒比特币显然更有前途。”投资者小王说。

  小王两周前刚加入比特币投资大潮,他投资的是莱特币。“莱特币和比特币的算法不同,本质上是一样的,你可以把它看作一种形式的比特币。”小王说,“比特币是金,莱特币是银。”

  在众多“比特币”网络交易平台中挑选一家,注册一个电子邮箱,给电子钱包充值,十几分钟内,小王完成了开户并投入2万元本金,成为比特币市场中的一名“散户”。

  他还加入了一个比特币和莱特币的投资者QQ群。“里面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但很少有股民,大家也不怎么讨论‘技术’。有人花了1.6万元人民币买了一台比特币‘挖矿机’,在现实生活里开挖比特币,梦想着发财。”

  “我最近才关注比特币,研究了一番后觉得挺有意思,决定尝试一把。”小王说,“起初,我觉得比特币市场是一个建立在无监管基础上的跨国自由市场,可能不像股市会受政策影响而剧烈波动,而且比特币在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已广泛应用,不断有商家包括国内商家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其前景不可限量,这些都是我心动的原因。”

  “比特币可以兑换为全球主要国家货币,而且有期货市场可以做空。可以说,它已经构建了一个比任何国家金融体系都发达的金融市场。”小王说。

  入市短短两周,小王经历了手中的莱特币从60元最高涨到380元的“幸福时光”。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监管风暴给了他心目中“完美自由货币”当头一击。

  12月5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5个部门联合发布的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通知规定,比特币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通知发布10分钟之后,小王抛掉了手中的莱特币,然后眼瞅着莱特币开始跳水,一路从260元跌到200元。

  成功“逃顶”的小王不甘寂寞,杀了个“回马枪”。“我7日又补仓了,当时认为大跌只是对政策的过度反应。然而,7日这天,百度旗下网站加速乐宣布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比特币再度大跌,每分钟都在亏钱。和你聊天这段时间,1000元钱又蒸发了。我们QQ群里人心惶惶,不少人说以后再也不碰比特币。”

  “我这种散户现在都是超短线操作,与买卖外汇一样。”小王说,“比特币24小时、T+0交易,没有涨跌幅限制。也有人长线持有,380元的高位买了,到现在也没解套。”

  更让小王郁闷的是,8日夜间外盘莱特币一度大涨,小王挂好卖单,但其所在交易平台okcoin停机半小时,眼巴巴地错过了解套机会。9日,莱特币价格又出现反弹,但交易平台又“卡”了。

  从上周五到本周一,小王形容自己就像坐上了过山车。周一的上涨行情让他看到了希望,他以160元的买入价杀入。“目前价格是190元,看好晚上突破200元,我决定坐稳了!”

  小王说,之所以在“逃顶”后又杀入,是因为比特币走势的基本面主要在国外。“只要比特币在国外的支付功能仍被认可,那现在还可以炒。美国银行的一份报告刚给出了比特币的首次估值——1300美元!现在比特币的价格还不到1000美元。”

  至于央行出台监管政策、交易平台不稳定等“始料未及”的因素,小王坦言自己没考虑那么多。“在比特币市场上,没有合格的投资者,因为真正的合格投资者不会投资比特币。”他乐观地说,“我没打算做一个合格的投资者。合格投资者关心季度和年度业绩,而我们相信更长远的未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