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融资到账 京东供应链金融再下一子

2013年12月10日 0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汤浔芳

  12月6日,名为“京保贝”的3分钟融资到账业务正式上线,这是京东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又一落地。

  12月9日,京东金融发展部总监王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高度互动化的交易平台,通过对京东平台上采购、销售、财务等数据进行分析,完成自动化的审批、风险控制和放款,整个过程只需要3分钟。

  在这个贷款申请、批贷过程中,IT系统会根据供应商的入库单、结算单、产品的销售情况等实时数据,进行自动审批,只有出现异常情况才人工审批。

  此前,京东的供应链金融可以做到上午申请,下午批贷。“京保贝”的上线又是融资效率的提升。

  据王琳介绍,这个供应链融资贷款额度的范围较宽,规模大的供应商可融资几千万元。供应商在系统给出的额度之内,可以灵活融资。最短的贷款周期是15天,最长是90天。贷款到期后,可以申请延期30天,并且贷款之后,可以随时灵活还款。同时,在贷款期间,京东给供应商结算的资金,也可以随时用于还款。

  此前一年,京东与银行合作,已经对供应商进行了贷款,平均贷款额度是80万-110万元,整体的贷款规模达到80亿元。此前,供应商贷款额度依据结算单,此次“京保贝”依据的是入库单。“接下来,这个平均贷款额度将会大大提升。”王琳表示,此前的供应链贷款只是针对部分商家,从现在开始,是针对所有商家。

  另外,京东从银行拿到授信的利率是基准利率,京东提供给供应商的年化利率一般是10%左右。对京东来说,供应链金融是稳赚的业务。

  未来,京东针对POP平台商家的小贷产品也将推出,也将统一到“京保贝”这个品牌。针对中小企业,京东除了进行供应链金融之外,还给中小企业提供理财服务,将闲置资金利用起来。

  日前,京东金融集团已经注册成立,原京东CFO陈生强担任金融集团的CEO,包括网银在线,整个京东金融集团达到400多人。

  现在,京东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版图逐渐清晰。支付工具网银在线已经嵌入到购物流程当中,据京东金融发展部高级总监刘长宏介绍,“网银在线已经接通了不少银行的网关,与银行直连”,这意味着,京东已经可以利用自身的支付体系来沉淀数据,未来,网银在线还可以变成一个承载金融业务的账户。

  在个人消费金融上,京东的网银在线已经于两周前拿到了第三方基金支付牌照。据刘长宏透露,近期,京东将有可能获得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届时,诸如嘉实、鹏华、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将深度与京东合作。在互联网保险上,京东也已经与多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多元化的金融产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