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28亿港元牵手海尔:磨合待考

2013年12月10日 00:54   第一财经日报   

  赵楠

  [ 双方的合作更多是以资源整合作为出发点,阿里通过对日日顺的战略入股,有望在“大件物流”领域树立一个产业标准;而日日顺也能在与阿里的整合中,基于阿里平台的用户数据获得更多的用户资源和效率 ]

  行到“海”穷处,坐看“云”起时。张瑞敏与马云,一对新的“海尔兄弟”,将传统零售、物流与互联网、电商紧密相连。

  12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将其首个青岛之旅,放在了与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的签约仪式上。根据合作协议,阿里集团将以总价28.22亿港元投资海尔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海尔电器(01169.HK),并购买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未来最高34%的股权。

  这是国内家电巨头与电商巨头的首次牵手。张瑞敏表示,阿里不是帝国,帝国是封闭的,而互联网经济应是开放的。马云的表态更耐人寻味,他说:如果没有海尔这样的实体经济参与,互联网会成为一个泡沫。

  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参与了此次交易的整个过程。他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早在今年1月6日,天猫负责人逍遥子(张勇)来青岛参观,了解海尔营销体系;他则在2月27日去杭州与逍遥子洽谈海尔与天猫全年的合作,也是在这种礼尚往来的交往中,双方有了在资本层面进行深度合作的念头。

  在周云杰看来,双方的合作更多是以资源整合作为出发点,阿里通过对日日顺的战略入股,有望在“大件物流”领域树立一个产业标准;而日日顺也能在与阿里的整合中,基于阿里平台的用户数据获得更多的用户资源和效率。

  致景投资张川则对记者表示,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就是资本型的资源整合,不仅仅是靠自我发展,阿里与海尔已拉开了该阶段的序幕。

  新“海尔兄弟”

  周云杰表示,此次合作并不只是阿里与日日顺物流的合作,而应看作海尔电器与阿里全面合作的开始。

  据公告披露,在阿里集团向海尔电器投资的28.22亿港元框架中,包括18.57亿港元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的投资,以及9.65亿港元对海尔电器2%股权的战略入股。

  阿里方面也表示,菜鸟网络是一个面向第三方物流的开放平台,因此不会通过菜鸟网络来对某个第三方物流进行收购;而日日顺作为一个第三方物流,也能选择菜鸟网络之外的仓储和数据服务。

  周云杰称,菜鸟网络更多表现为包括仓储和配套地产设施在内的基础设施平台,而日日顺则是从干线运输、配送到上门服务在内的“大件物流”服务体系,是在菜鸟网络横向平台之上的纵向服务。与阿里合作,也在于将这种针对某个门类的纵向端到端的物流服务标准化。

  具体到案例上来说,日日顺与菜鸟网络的覆盖部分主要在部分数据和仓储上,而干线体系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则是由日日顺来完成的。

  但周云杰表示,如果仅仅从物流方面去看待此次资本合作,就把二者的战略意义“看小”了。目前,海尔集团旗下有两大上市公司。其中,在A股上市的青岛海尔以家电制造为主,在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则以物流、渠道、营销、售后为主。

  为什么张瑞敏会对海尔进行这样的业务划分?周云杰表示,张瑞敏在20年前就说过一句话,海尔不是卖产品的,而是运营用户资源的,海尔也一定要建立一个虚实融合、价值交互的平台。而海尔做物流也是从1996年6月开始,那时国美、苏宁还没成气候,张瑞敏就已在海尔内部提出通过建设直营门店,来建设海尔用户中心、服务中心、营销中心的构想。而要有门店,就必须要有物流和配送,海尔如今的物流基础也是一种链条倒逼的结果。

  海尔构建物流配送的价值在哪?周云杰表示,当时很多其他家电企业通过代理商和合资公司来完成配送,而海尔是建设自己的终端。从现在来看,拥有自己的终端不只是有了网点,还有了用户数据和用户资源。这在大数据下,就能够提供很好的销售预测,为C2B带来可能。

  数据化物流

  通过战略入股,阿里一方面在家电、家居、家装等大件物流的配送、安装、售后上有了产业标准,另一方面也能借助海尔在国内四、五线城市的渗透率,进一步挖掘乡镇、农村的电商活力。

  日日顺物流的运输能力在今年“双11”也已得到验证,这为双方的资本合作树立了信心。“双11”期间,日日顺共动用6000万辆车,运输30多万件包裹,其中“双11”当天就配送了13万件包裹。

  但光有网点还是不够的,阿里与海尔要建立的是一个基于开放的、数据化智能物流标准。

  目前,在日日顺的业务量中,有70%是海尔自有的业务,有30%是海尔系之外的业务。按照海尔的规划,在未来两年内,来自海尔之外的业务将占到50%以上,甚至超过海尔的自有业务。

  “与阿里合作,并不意味着日日顺就不和其他电商合作。”周云杰称,在阿里战略入股日日顺前,日日顺来自海尔之外的业务量最大的并不是阿里,阿里的盘子虽然大,但有的商户并没有把货送入阿里的物流宝,而日日顺只能与接入阿里物流宝的商家来合作。而在阿里战略投资后,日日顺仍然会与包括京东在内的其他电商合作。

  在数据化方面,海尔与阿里已规定有较为具体的数据分享方案,哪些数据可以分享,哪些数据不能分享,比如针对某一个品牌的用户信息,日日顺就不会把它拿给另一个品牌,否则,这是对商家的不尊重。

  日日顺终端的每辆配送汽车也将扮演数据化的用户和营销单元。每辆车上一定会有一台POS机、一部GPS和一个平板电脑,这些装置能让用户端的数据反馈给后台,而基于阿里对物流、用户购买情况的大数据分析也能通过上述三个装置直接传递到终端。

  但阿里与海尔电器在资本合作后的整合也可能会遇到一定的管理协同问题。事实上,入股日日顺并不是阿里对第三方物流的首次投资。此前,阿里曾投资星辰即便,但星辰即便最终宣布倒闭。

  星辰即便创始人陈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并未对阿里对其收购后的整合工作做过多表态。但有物流业内人士称,星辰即便的倒闭有管理团队自身对业务的理解问题,也有与阿里整合后的矛盾。

  不过,就阿里入股日日顺来说,可能整合在管理上的矛盾将降至最小化。周云杰表示,阿里入股后,日日顺的董事会将有一名阿里人士来做独立董事。而在管理层方面,海尔电器仍将主导,阿里只会提名一位副总。

  张川认为,传统企业与电商的产业融合大幕即将拉开,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就是资本型的资源整合,而不仅仅是靠自我发展,而阿里与海尔已走到了前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