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手机客户端上线 10分钟买张火车票

2013年12月09日 14: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购票流程 制图杨仕成购票流程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昨日,“铁路12306”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客户端实现了列车信息查询、购票等功能,并且支持支付宝付款。除了数据能够与12306网站保持同步外,购票者可在手机和网页之间交叉办理购票、退票、改签服务。2013年12月28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

  昨日,备受期待的12306手机客户端——“铁路12306”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客户端实现了列车信息查询、购票等功能,并且支持支付宝付款。据悉,此前12306电脑端的官方网站已开通支付宝,虽然还没到春运旺季,每天已有近15万人次通过支付宝购买火车票。

  发布 客户端支持手机支付

  昨日,“铁路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正式上线试运行,根据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目前,安卓版客户端可在官网下载,IOS版的客户端可在苹果应用商店和官网下载安装。

  用户下载安装登录后,能够实现查询、购票、个人信息、订单管理等功能。其中,购票付款环节上,除了工行、建行等银行外,同样支持手机支付宝付款。购票者可在手机和网页之间交叉办理购票、退票、改签服务。

  体验 专门设置学生票板块

  记者从苹果应用商店上下载和安装了“铁路12306”客户端。此次,客户端还专门设置了学生票的查询。

  记者在3G网络的环境下体验了列车班次查询和下单功能,总体运行比较顺畅,如果支付不出意外,查询和购买车票的整个过程可在10分钟内完成。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手机客户端试运行期间,如遇到购票不畅等问题,敬请旅客谅解,并及时选择其他方式购票,以免耽误行程。

  华西都市报记者熊浩然罗提

  春运车票 28 日开卖

  可提前 20 天购买

  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2014年春运期间加开临客的预售期调至互联网和电话订票25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其他车票预售期与目前相同。

  据介绍,2014年春运从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总体上讲,2014年铁路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与日常火车票的预售期相同。其中,图定旅客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即2013年12月28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即2013年12月30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春运期间加开临客的预售期进一步提前。其中,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5天,即2013年12月23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即2013年12月25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焦点

  1

  改签退票收20%手续费

  铁路按照发车时间顺序梯次退票费的规定的漏洞一直存在。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春运期间的临时措施封堵此漏洞,防止一些旅客多占票。根据铁路最新的退票办法,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2

  举报倒票最高奖500元

  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铁路售票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不准私自携带现金、提包、银行卡、手机等进入工作岗位;不准利用当班之机提前制票、抢票、囤积、私留车票;不准代买代卖车票;不准违反实名制售票规定,私自凭报号出票;不准违反规定办理互联网售票及电话订票取票手续;不准违规办理退票、改签;不准向旅客强行发售指定车次车票。

  该负责人表示,各地铁路警方将公布举报电话,鼓励举报倒票行为,对实名举报经查证属实并立案的,给予举报人100至500元奖励。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20万用户 体验手机买票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截至8日17时,全国铁路手机客户端售票体验用户数近20万,已购票支付的用户近2万人。

  “到首日下午,手机客户端下载量约为13万。”铁科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副研究员王明哲介绍,“手机客户端方便了旅客在非高峰期订票,尤其将在退票和改签上发挥很大作用。铁科院在设计系统时注重保护用户隐私,目前系统整体运行平稳。”

  针对旅客关心的春运购票高峰期互联网售票系统是否会出现“瘫痪”情况,王明哲表示,预期春运期间互联网系统不会出现“登不上、进不去”的拥堵现象,因为从2013年春运网络售票最高峰日的340万张,到国庆长假网络售票最高峰日的460万张,系统都承受住了压力,系统处理能力在不断提高。预计在2014年春运,互联网、手机售票将占全国铁路售票总量的五成以上。 据新华社

  新版12306网站上线 增加3大“抢票利器”

  昨日凌晨零点,改版后的中国铁路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正 式 上线。登录新版网站可以发现,旧版网站为人诟病的登录速度和不尽如人意的网页界面,新版网站已经有了极大改进。同时新版网站上,预订新增了自动查询、自动提交订单、有票提醒等三大新功能,成为“抢票利器”。

  加设5个出发日期

  登录至12306网站后,可以看到网页左侧新增了“新版售票”。点击进入该按钮,人们就能进入新版的购票网页。

  点击进入“车票预订”,能够看到除以往的购票功能外,新版网页的右下角多了“更多选项”按钮。点入其中,包括了自动提交订单、备选日期(最多选择5个备选日期)、优先车次、优先席别(最多选择五个优先席别)、有票提醒等众多新增功能,为乘客选取火车票提供了极大帮助。记者发现,不少媒体报道的新版网页可以自主选择座位的功能,并不存在。

  登录“车票预订”网页,查询9日成都至犀浦的动车车票,在勾选了“自动查询”功能点击提交后,电脑音响出现了汽笛声的提示音,并自动弹出了窗口显示“恭喜您查到有票车次”,并明确提出了当天的15趟有票车次。

  如果乘客没有购买到指定日期内的车票,还可以通过新增的“备选日期”功能,加设5个出发日期,新版网站可以通过这些日期来为购票乘客提供备选车票。这避免乘客一趟车票没买到,错过购票机会。

  提示:1、要在12306网站上预订车票,首先要在该网站上实名注册,通过实名用户才能在网站上购买车票。

  2、新版12306网站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成人可以用身份证为没有有效身份证的儿童购买车票。

  3、新版12306网站规定一个实名账号一天只能取消3次订单,一天内取消3次订单后将无法购买车票。

  华西都市报记者余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