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人才缺是真 月薪拾万是误导

2013年12月09日 11:2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秋养

  近日,网传广东省电商人才缺口超20万,月薪最高达10万元。对此,业界专家指出,电商行业的确存在人才缺口,但薪酬不应过分夸大,以免误导。

  电商高速发展人才紧俏

  “双十一”刚过不久,“双十二”又将至,包括京东、天猫、易迅、当当网等电商在瞄准消费者钱包的同时,电商人才也逐渐由幕后走向台前,各种造节的大促销更是让各大电商为了迎战“双十一”,“井喷式”聘请客服人员,这也有万达等大型传统行业高调宣布高薪“挖墙脚”以进军电商行业。据记者了解,今年不少高校2014年的校园招聘更是直接成为了电商招聘专场。

  根据前程无忧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红火的电商让电商人才走俏。仅今年9月,全国IT类职能的网上发布职位数将近39万个,其中电子商务是比较热门的招聘职位。而来自于淘宝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仅针对在淘宝平台上的电商企业,人才缺口就高达百万人,而整个电商行业未来三年的人才缺口将达到445.7万人。

  此外,更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电商人才缺口超过20万”。电商发展迅速,人才变成了最稀缺资源。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杨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广州电商静态缺口起码有数万人,但由于电商发展神速,动态缺口远远不止。

  各行业薪酬都有高低之分

  人才缺口,工资就随之一路飙涨?是不是如网传那样“一个网站排名前十的美工月薪超过10万元”?

  信息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电子商务观察家万擎咨询CEO鲁振旺,他认为这属于“严重误导”!其实开发工程师最高月薪也有10万元,教师也有。他指出,实际上,每个行业都有薪酬的高低之分,不应将电商人才推至“神话般”的职位。

  电商人才紧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在薪酬上不能以偏概全。实际情况是,在校园招聘时,很多企业更愿意招到有相关行业实习经验的人才。

  某电商物流公司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公司主要跟一号店、天猫、京东等电商合作,主要负责下单、包装工作,在业内属于比较知名的物流公司,公司在招聘应届生时更青睐有过相关行业实习经验的学生,这样的学生对于整个行业都有一定的了解和认知,相对来说稳定性会高一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